一個追求真理的傳道者
一個追求真理的傳道者

致力於分享「道路.真理.生命」這共有的福音,讓更多人得知上帝美好的計劃與心意。唯有從內心油然而生的喜樂與自由,才會帶來生命中真實、美好、盼望的幸福。

奧古斯丁《懺悔錄》卷七_淺談

探究惡的來源

本篇奧古斯丁探究惡的來源,其中談到壞意志是否由於魔鬼擺放至我們心中而產生的,若這是原因,那麼面對我們所行出的罪行就有了合法藉口可推責都是出於魔鬼之手,並與我們無關。但後續奧古斯丁對自身所犯的種種罪行並沒有選擇卸責,反倒以為是不可靠近的錯誤深淵,他認為屈服於罪就等同於不肯向神認罪,也就是我們人不覺得自己是犯罪的人,而把過犯推離自身應當負的責任及代價。確實,某些時候我們時常認為自己會犯罪是因為別人、環境、事件、魔鬼造成的,沒有一點是出於自身的責任。所以不願意重新來到神面前認罪悔改,求神再次的赦免我們的罪,寧願放任軟弱的我們在罪惡泥沼打滾,還自以為站著神的寬恕內領受神的慈愛。

令我為之動容是隨著奧古斯丁探究罪的根源的精神和其強大的意志,即使過程中費盡心力,戒慎恐懼因無知真理而害怕死亡的痛苦,被顧慮重壓到無法喘息,他仍舊努力求得真知。這不正是我們應當在基督信仰中尋求真理的精神嗎?似乎有時在一些真理、知識獲取的過程中太容易取得,認為這一切都理所當然,而無法深刻體會眞理之光所帶來無限的平靜安穩。循著奧古斯丁的思想脈絡,逐漸揭開真理的奧底,我實在體會到挖礦工人挖掘到至寶的那份難以言喻的喜悅。

在每一次認罪悔改的時候,求神的光照在我身上,好叫我不因罪性而避罪,而是真正敞開在神面前的認罪,並且明白我的選擇不再是屈服於罪,而是徹底對付罪。另外,尋求真理之道可效法奧古斯丁的精神,要能以反覆思想及求告神,不輕易打消對真理渴慕的心。

抬頭抑望造物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