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種除魅
是一種除魅

猶如亙竭的棄井,多為倏忽的喧囂

戒菸短紀

之前戒菸時記下的心情速寫。

這幾天想寫個關於戒菸的日記。我預計大概持續到這週日。一來,下週ㄧ開始做事,應該不會有時間寫;再者,按照過往經驗,戒菸前三天會稍微煩躁些,需要一些轉移注意力的方法。因為只是個隨手記錄的文字,文章應該會滿隨性跟凌亂的,大家就將就將就吧。

說來不怕大家笑,我戒菸的經驗相當豐富,大概從20歲起即ㄧ路嘗試戒菸到現在。有好幾次,當戒菸失敗的那刻、點起久違第一根菸的那刻,我都會笑著跟朋友說:「我才沒有戒菸失敗呢,我只是還沒成功。」或是「戒菸是興趣啦,興趣是一輩子的。」諸如此類的屁話。

Day 1.

如果以醫療專業的標準來看,我的菸癮不屬於很誇張的那種。自己大概早上起床後四十分鐘會想抽第一次菸,每一次大概兩到三根,一天下來大概一包左右。

但我自覺,自己抽煙的習慣滿…hardcore的。我煙吸得很深,意思是每口菸會吸到肺裡深處的位置,對肺的影響相對大。此外,我抽菸抽的很急,大概別人抽一根菸的時間我會抽兩根半,所以每次抽菸時都會散發種神經質的感覺,我最近不是很喜歡。

抽菸的習慣於己產生了些影響,尤其是這半年。身體上來說,我變得很常咳嗽,呼吸會變得比較淺,牙齦好像也有點萎縮了。行為模式上,我早上到下午間,約每四十分鐘要抽一次菸,不抽就渾身不對勁。這種行為模式很惱人:做事時,每四十分鐘思考就會被強迫中斷一次,思緒因此變得很破碎;一群人練團時,我常常需要跟團員們說:「拍謝,我要去補充尼古丁了」合奏因此被迫中斷了。如果是在研究室唸書,每隔一陣子需要離開研究室找個地方抽菸,回來時則帶著濃厚的菸味,並滯留於研究室中。如此種種原因,我常需周遭的人表示歉意。

我身旁的人都異常地包容,實在有點驚訝(或許也是他們修養特好)。不論是老婆、研究室與練團的朋友們,都沒有抱怨過任何一次。也因如此,在深深感謝地同時,我也深深感到虧欠。這種行為模式 — 不斷地讓別人皺鼻,然後又須不斷地表達歉意 — 相當憋扭。這大概是這次又想要戒菸的原因之一。之一而已。

最後,作為對於未來的評估,我沒有樂觀到下半輩子一根菸都不沾,但認為這種習氣必須要被打破。階段性任務先是三天不抽菸,接著是三週不抽菸。如果這兩個階段都可以度過,我應該差不多就不會有癮頭了。

Day 2.

原本早上就要提筆寫日誌,但總覺得自己會寫得很糟,因此一路拖延到現在。沛萱好笑地說:「現代大多人不會這麼認真看臉書,你想太多了啦」。所以,我還是摘要一下今天的觀察。

根據我的多次戒菸經驗,菸癮會同時存在生理心理兩個層面,生理癮反而比較好解決。今天記錄下生理反應:菸癮發作時,牙齒跟舌根會感覺酸酸的,接著不斷地分泌口水。若此時選擇抽菸,通常抽完一根菸後的5分鐘會獲得緩解,但我一根菸一分鐘不到就抽完了,所以常因此抽到第二三根;如果此時選擇不理會菸癮,這種酸酸的感覺會持續15分鐘左右。今天菸癮發作間隔時間大約是兩個小時(昨天大概一小時),有時候我身體在忙碌時,這種感覺則會被自動忽略掉。

如果把生理菸癮 — 酸酸的感覺 — 當成是某種感冒,憑藉一定程度的意志力則可渡化它。此外,一般替代品可以作為生理癮的補償,但僅能部分緩解部分。我經歷了多次的戒菸,總結出以下的覺悟:不論何種方法,我都得支付一定的代價處理菸癮。對我來說,很無奈地,無痛的戒菸法幾乎是不存在的。

比起身體的菸癮,我覺得心理上的菸癮相對麻煩,文字紀錄上也會比較費工,有機會再寫下。最後我需要特別強調:以上僅是個人考察,菸癮之於每個人不盡相同,這考察看看就好,請別認真對待。

Day 3.

這是最後一篇關於戒菸的考察了。我很感謝各位的鼓勵。但我有義務,將較客觀的自我評價寫在前面:

這只是一個具有病識感的人,在自我修復療程中,所留下的文字。其中並不存在任何激勵人心的部分,大多的考察都是沒有結論的,因此我無能為力以此宣達什麼。這只是個很日常的廢文。

我花了一段時間,思考要賦予菸癮何種意義:於文章當中,我到底要把戒菸形塑成某種艱鉅挑戰,還是輕寫成某種日常記事。此外,一個更深層的問題也糾結了我許久:到底自己是以什麼形式與菸癮連結的?

是菸癮造就了我某些習氣?還是我的某些習氣以菸癮的形式展現?又或是我以菸癮為藉口,恣意地釋放某些惡習?比起菸癮,上述的幾個問題更讓我焦慮,我可能需要更深層的對話,才能趨近的問題的核心。

如同前幾篇文章重複提及,菸癮就同於人生中其他事物:它對於某些人不足微道,但對於如我這樣的人,的確是個伴隨痛感的課題。我誠心地祈求神明,希望自己的想法,僅是個牛角尖上的塵埃,我僅需將意識稍微轉個彎,一切的不舒適都會雲淡風輕的消散。如果有人覺得這些文字是小題大作,那我會非常地開心,也許再過一陣子我就可以跟你們一樣;但如果某人從字裡行間共感了濃厚焦慮,我只能祝福他:或許他有著比想他自己想像中更大的麻煩,文間的焦慮也可能成為某種預示。

我的思考模式深受村上春樹影響。這人有個古怪的地方,他常常會對某些議題進行我所謂的「靈魂拷問」,大致上流程如下:首先要進入自己意識的井底、用盡全身力氣的感知某個議題與其背後的痛感,接著將如淤泥般的疼痛搬運回意識的表層,重新捏塑成世人可以共感的文字。反覆省查文字後,再回到底處,重複前述動作。這過程可能會需要重複數月至數年,端看議題大小而定。我曾試著使用「靈魂拷問」處理過一些議題,過程中精神與體力的消耗都相當大。但今年需要保留力氣做事,並不打算如此折騰自己。

那村上春樹是怎麼詮釋戒菸這件事情的呢?

非常罕見地,我印象中,他只有在一本關於慢跑的散文中,用幾句話描述戒菸的過程,內容大概是:在 20 間歲,村上開了爵士酒吧,同時養成一天兩包菸以上的習慣。30歲寫完「聽風的歌」與「彈珠台」兩篇短篇小說後,他著手中篇小說「尋羊冒險記」。村上發現寫中長篇小說需要相當的體力,因此開始培養長跑習慣,過程中,他意識到菸癮的麻煩,因此寫下:

「於是我就把菸給戒了。」

就僅有這類似的短短的話,我不記得他有留下其它的反思或糾結等。熟悉村上的人應該會覺得不可思議,村上屁話很多,任何雞毛蒜皮都會用地力寫成長篇大論。我相信他有菸癮,但也許他的人生存在著各式疼痛,而菸癮只是個其次而已;又或許他對於自己的文字抱持某種使命感,強調菸癮有悖於他的初衷。

總之,有關菸癮,我能寫下的大概就是些。文字考察的確結束了。接下來,讓戒菸歸戒菸,生活回生活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