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在台港人 • 自由插畫家 • 實體書狂熱者 • 接受委託 三四天不畫畫,血液循環會變差。四五天不看書,血清素會減少。 IG: @bunnyxmyers @evy.myers

鬼不從外面來:《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编辑过)
三津田信三、薛西斯、夜透紫、瀟湘神、陳浩基《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先失禮說句,這5位作者中我只認識三津田信三(艸)

我沒看過台灣恐怖小說,對港式恐怖小說也興趣缺缺 ,加上我是是三津田信三的書迷,我會對這本合夥小說有興趣也是因為三津田信三。

不過!我被三位台灣作者驚豔了,內容完全沒有煽情俗套的驚嚇,結構佈局相當巧妙。

本來覺得相比日本和台灣,香港哪裡有恐怖度足以並肩上演的恐怖素材?幸好利用了資訊世代的特點,補足了現代都市傳說和層層解謎的部分。加上嚴謹而巧妙的編劇,一本互相扣連得天衣無縫的恐怖接龍小說就出爐了。(有點像湊佳苗的《花之鎖》)

看畢全書,忍不住問一句:「到底有沒有鬼?」

王仙君到底是不是真的?詛咒是不是真的有用?


港產片《山村老屍》有句對白:

「鬼?不是從外面來。根本就沒鬼殺人。」

最接近 「鬼」 的,是人;而最接近 「詛咒」 的,是人對人的壓迫傷害,和在他人心中種下的恨意。

慾望深重的社會,創造出信仰和禁忌去控制約束他人 (尤其對女性),思想封閉,重男輕女的大人,對女孩做出泯滅人性的事,在女孩們心裡種下恨意的種子,恨意發芽成長為殺意,就發生「被鬼咒殺」的事。

然後受傷害的人們,渴望掌控,甚至强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也沉迷在怪力亂神中,製造出更多更多悲劇。

「大多數人類創造的事物,最後都脫開人類手中的韁繩,成為怪獸,甚至會否定人類的幸福。」

與其說這是若有似無,披著靈異皮的推理故事,倒不如說是用恐怖懸疑包裝的人間悲劇。

想不到結局還來個衛斯理式反轉,順手顛覆我少得可憐的中國歷史知識,看得我直叫「這招太扯了但很有趣」w


推薦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