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在台港人 • 自由插畫家 • 實體書狂熱者 • 接受委託 三四天不畫畫,血液循環會變差。四五天不看書,血清素會減少。 IG: @bunnyxmyers @evy.myers

人不應該看見未來 :《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

加納朋子《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

老實說,這本書我是有點失望了。

故事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從普通人阿護的視點去描述對青梅竹馬徹子的觀感,以及兩人發生過的事件;第二部分是從擁有預知未來能力的徹子的視點去講述她眼中的世界,以及前述同樣的事件。

第一部分在營造謎團上很成功,不過第二部分就偏自圓其說,總之整個故事是關於女主角徹子獨自為他人苦惱、與命運對抗,最後身邊的人像肥皂劇結局般一起出場挺她,解決危機,大團圓。看得我胃非常不舒服,對於裡面那些友情呀人性溫暖呀的就不作討論了。

一開始徹子預知並避開了車禍,車禍轉為發生在阿護身上,阿護因此受傷斷送了進入甲子園打棒球的未來,徹子為此自責不已,覺得是自己摧毀了好友的夢想,所以決定「要用盡一生,背負起這份罪與絕望」,補償阿護的耀眼未來。

我讀到這裡胃就發出不快的聲響。我實在吃不消這類自以為是的贖罪戲碼,而且一個小學生會有這樣的念頭也太址了。

我不喜歡徹子的原因,是因為她那種覺得自己應為朋友的未來負責的傲慢。(或者是幼稚?)

年紀還小的徹子大概認為夢想無法實現就等不可能過得幸福,但人生不是這麼一目了然的方程式,阿護原本看似耀眼的未來不代表就是幸福的未來,而如果徹子車禍死掉,阿護肯定一生得背負失去好友的痛苦;徹子縱容的男同學可能因此失去學習和人正常溝通的機會。一個人又怎可能為他人決定甚麼是好甚麼是不好呢?

未來不是人類應該看見的東西

預知能力被視為一份神祕的財富,主要是因為人們認為若能預知壞事發生,就能趨吉避凶,更能掌握一切,選擇安全輕鬆的道路,過著一帆風順的人生。

但預知未來就等如能掌握未來嗎?如果壞事註定會發生,不論選擇哪一條路,會發生的還是會發生,會死的人還是會死。這時預知能力就變成一份極沉重的負擔,預知者出現好像能掌控未來的錯覺,陷入選擇困境,既無能力改變結果,也無法像一般人那樣一句「無可奈何」就置身事外。

儘管徹子能預見未來,她卻不像穿越時空的少女的真琴 (雖然真琴無法預知未來,但她帶著未來的知識回到過去這點是一樣的) 那樣積極去扭轉壞事,因為不是所有結果都能扭轉。徹子自己避開了壞事,壞事還是以不同的形式降臨在另一個人身上。

看過蝴蝶效應的人就知道,命運是一張錯綜複雜的網絡,人生不是一條直線,而是和別人的人生交織在不起。不論動機好壞,如果積極干涉未來,就代表在別人的禍福主動參上一脚。

人生就是冒險

預知未來其實是對人類成就的削弱。

為甚麼科學家、發明家、旅行家等開拓者會這麼受人稱頌?不是他們技術能力卓越,是因為他們勇於挑戰未知,勇闖人們一無所知的領域。

未知代表可能風險,如果能預見前路,開拓者仍可前進,取得一樣的成果,但不論是過程還是成果,都已失去原有的光芒和原本的價值。


推薦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