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ern Eva
Eastern Eva

虹約~ Remember the rainbow

第五支箭射向佛教的出世及入世思想(二)

為何佛經裡備受尊崇的轉輪聖王傾向在家修行?

佛教的創始人為 釋迦摩尼,姓喬達摩,名悉達多((約公元前563/480-至前483/400年) 是古印度思想家及教育家,佛教的奠基人。(增益阿含經) : 諸佛示尊皆出人間,非由天而得也。

每個宗教裡的眾多經典, 都有其相異處, 在佛經裡的相異點相較於其他宗教是多的, 佛學也分了大乘佛教及小乘佛教, 原因應是跟傳達者本身,各弟子及撰寫者彼此的觀點不同, 所以彼此相異處也頗大,這是每個宗教都會遇到的問題,所以以佛學來說, 我傾向提取大乘佛教裡的思想.

第一, 以慈心養德是很正確的入德方式, 佛教稱釋迦摩尼佛為現在佛, 稱轉輪聖王 (彌勒佛)為未來佛,祂擁有32相7寶, 是不用武力用正義轉動正法的輪, 用智慧及慈悲管理人間, 在這裡我比較在意的是在經典裡提到的轉輪聖王是用"正義"轉動正法之輪, 所以我上一篇才說 這位被推崇的轉輪聖王是知道"義"的確實意思, 因為只有義能轉動正法, 但這個意思在現今佛教界是被忽略的, 又或者說他們有其對義的瞭解意思, 我聽過講解, 但基本上是解釋不太出來, 因為佛教的解釋在此仍舊停留在心識論,且解釋得很模糊, 但事實上以言行稱義的才是"正義" 的表現方式, 所以我為佛教"引義入德", 這就是菩薩道, 也是能夠轉動的義之輪.

第二, 轉輪聖王又別名"飛行皇帝", 其飛行密碼藏於心經裡, 觀世音菩薩的心經已經是佛經裡濃縮中的濃縮, 但還可以再簡化, 曾詢問某教派的上師, 心經裡最重要的那句話是什麼? 上師說都很重要, 萬字的意思是什麼? 上師說是能量的意思, 那我想賣個關子只問佛教徒的人, 就是你們覺得呢? 心經裡最重要的那句話是什麼? 還有古老的符號萬字的意思又是什麼呢?我第一部最早接觸的經典就是心經, 我曾在二十幾歲時就已經因某種巧合下背下來了, 並在某天理解了經典的意思, 我認為最重要的那一部分,

第三, 轉輪聖王之所以傾向在家修行即可得道 (俗稱肉身佛), 我認為是因為在世間我們才有更多的機會去實踐及轉化人生的方式, 所謂功德累積也是更快,因為這會比剃度出家更快得道,所以祂才會傾向在家修行,

另外, 我也多次在公司的樓下看見僧人跪於地上化緣. 眉頭深鎖, 曾經默默觀察下跪的僧人, 我想問的問題是你們真的快樂嗎 ? 離世緣有讓你們更快樂嗎 ? 因為無論何種方式出家或不出家也好,都是可以往生淨土的 , 不出家的人甚至可以把當下變成淨土, 所以我多次想對出家僧人說的話 ,就是其實只有兩個對象值得您們跪在地上,第一就是造物主, 第二就是你們的父母, 因為您們是很珍貴的,與眾人一樣珍貴.

第四, 佛講自性, 也就是自覺成佛, 成菩薩, 那麼竟然如此, 你又何必拜你自己呢? 你拜的佛與菩薩其實就是你自己, 因為你將自覺成菩薩與成佛~

另外想提醒的是世界是被造以愛,我們所待的本來不是苦難世界,所有的苦難都是人為所思所為而來。現在的政治及經濟制度, 現行環境的創造者及執行者都是人類本身所為, 而最重要的一點其實是人類要學會負責及非苦難性思考。而業的方式就是提醒人類負責任罷了!業限制不了德, 有光的德你不入西方極樂世界 , 誰入西方極樂世界 ?

佛教流行偈語, 我也藉此來表達對佛學空識的想法:

萬物萬象若是空, 你又何苦尋西方;

西方不是也是空, 空空執著法盡空;

一元初始萬象新, 萬象終將返歸一;

實相隱藏心識中, 義德成就如來道


thanks al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