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真里斯
猶真里斯

香港某名牌大學中文系碩士畢業,做過不同類型的工作,每份工作幾乎做不過半年,搞到履歷表非常不好看。因為生意失敗,失業了,開始不務正業、做個是位高份低能的深山隱士。平常愛發白日夢,熱衷做自己喜愛的事。將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跟大家分享。 正如馬塞爾·杜象所說:「我最好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

馬特市年度字 | 夢

(编辑过)

古往今來,東西方對「夢」的解釋不同。有文學、哲理、科學,以及一個夢想……


1560年,日本戰國時代,尾張國大名織田信長在桶狹間之戰前夕,吟誦《敦盛》的幸若舞的一節:
「人間五十年、下天の內を較ぶれば、夢幻の如く也。一度生を受け、滅せぬ者の有る可き乎?」(漢譯:人生五十年,與下天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
大概是有感日本平安時代年青武士平敦盛還未到弱冠之年,就被敵將取下首級,以此感嘆人生苦短,縱使經歷多少,也只不過是一場夢……

又,

唐代文人沈既濟所著傳奇《枕中記》,說開元七年(719年),有一名盧生京趕考結果未就,唯有留在家中種田。一天,旅途中經過邯鄲,在旅館遇到老道,二人相談甚歡,老道送他一個青瓷枕頭,當時店主正在蒸黃粱米飯,盧生睡在枕頭做了一個夢。
夢中他娶了清河崔氏之女,又考中進士,平步青雲,官至宰相。忽遭同僚陷害入獄、流放多年。平反後封燕國公。享盡榮華富貴,最後老死家中。夢醒之後,發現店主鍋裡的黃粱飯還沒煮熟。 (此文來自維基百科)
後人稱為「黃粱一夢」,並感嘆現實中雖然歷盡艱辛,名成利就,富貴逼人,但終究橙苦油盡,到頭來也只不過是一場漫長的夢……

又,

西人費洛伊德著作《夢的解析》,認為人的夢來自人類的潛意識,這種「潛意識」來自人的欲望;夢,就是人類對欲望的滿足。假設今天你想當皇帝貴族,晚上發夢,夢就會滿足你的欲望;假設你對某人有虧欠,他就會出現在你的夢中,同時,你會對他說句抱歉的話;又或者你思念某人,單戀某人,對方就會出現在你的夢中……
當中還有更多的哲理,大家有興趣可以看一看《夢的解析》……

又,

1960年,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一場演講中發表《我有一個夢想》(I Have a Dream),他盼望黑人和白人終有一天能夠和平、平等地共存……

所以,

對於我來說,馬特市就是一個「夢」。每個人在這裏可以實現他的夢的一個奇妙地方。對於我來說,一個有機會可以圓我「作家夢」的地方。為甚麼我說有機會?而不是「確切地」說可以圓我「作家夢」的地方。

為甚麼只是「有機會」?就讓我娓娓道來。

話說前年,我辭工之後,成為電商,可惜在釐定經營方向的時候,太過天真,導致嚴重失誤,雖然投入並不多,但在看不到前境以及為免損失太多的情況下,我結束了我的生意。從失敗的生意人變成寫作人,其實也不能說「變成」原因是我從小便有個作家們,關於我的寫作歷程,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看我在馬特市曾經寫過的兩篇文章。

新人打卡|猶真里斯|超奇妙的「創作了 20 篇作品,累積創作 10000 字」紀念

[Matters作者圈]我喜歡別人稱我為「名叫海賊的男人」

當時,不停尋找可以發表文章的平台,我的目標是除了可以發表「文章」之外、就是找到「知音/讀者」、以及「賺點生活費」,更大的期盼是,是成為可以養妻活兒的職業作家,這也許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希望、夢想和理想……

後來在google大神裏,尋尋覓覓中,找到了許多文章,文章中推薦了不同平台,令我大開眼界,其中,@晴夏這篇文章這篇文章,成為我投稿的苦海明燈。(不好意思,tag你了。還是想再跟你說一聲,謝謝)我大概17歲的時候開始寫小說,當時,互聯網不算發達,仍是56k的年代,所以,過去的我,思維仍停留在參加文學獎,一夜成名,從此走上作家之路的白日夢,直到最近,我才知道原來網上有這麼多的平台。

不過,我應該更早的時候就知道網上平台,因為從前在2012年在廣州工作的時候,才知道甚麼叫紅點;更早以前在2006、2007,我有位學弟,他說自己在小說村寫小說(我已經很久沒有跟他聯絡,不過,他依然有寫小直到現在,略有名氣,還出過幾本書,我打從心底佩服他每天可以堅持寫三千字……我想他現在每天不單有三千字吧?)然而,讀書時代,專注讀書;工作時代,寫作斷斷續續,這些事已經夠讓我煩,一直沒有將網上平台放在心中。

所以,每當夜閑人靜的寂寞晚上,我會靜思,如果我不是作為長子,不用為生活煩惱,全神貫注地寫作,不需要太多時間,十年吧!我反問自己有機會成為香港略帶點名氣的職業作家嗎?

我不知道,因為,假設性的問題,永遠沒有答案。事實上,我作為長子,該煩惱的,應該煩,這是我的職責。

唯有有時間就寫,沒有時間的話就做其他事情。再也不想勉強自己了。

這一年,將自己過去所寫的作品都放在不同的平台,不過,似乎沒甚麼回響……

也許自己的文筆不好,也許文章、故事不夠吸引,捉不到讀者的心。的確,我自認自己文筆差,有時候文章、故事結構非常鬆散,一塌糊塗,不是我妄自菲薄,而是學香港電影古惑仔中靚坤: 「出得嚟行,錯要認,打要企定!」,寫得不好,就是不好,的確要認。所以,要繼續學習。不過,有時,也要看作者和讀者間的相性,相性好,讀者自然多,相性不好,自然就沒有讀者了,那麼我應該屬於後者,因為現實中,我的知己只有一、兩個,朋友……一個、兩個、三個、四個?我也不知道,反正我沒甚麼朋友,也不算自閉,因為我是那種可以孤獨一個人郊遊、一個人看電影(還要一口氣連續看兩套)、一個人逛街和一個人吃壽司的人,所以前幾天,當我看見@蔚藍天空這篇文章,我便開玩笑地留言說道:

許多創作人都習慣獨處,或許多應該在獨處的狀態才有辦法專注創作,那些時光是非常珍貴難得的。能夠把握獨處時光寫出一本書,能夠在獨處的時候讀完一本書,並不是愜意,而是難得沉心靜氣的觀看這世界。

我先引言這一段,然後說……

原來我有潛質做創作人,除了渴望愛情,相談戀愛和約會外,其餘時間,我寧願獨處,靜靜一個人XDDD,但為甚麼我的寫作人生還是如斯不堪,滿是疑問,也許我只是個偽創作人XDDD

的確,我是偽創作人,一個孤芳自賞,自以為是作家的偽創作人。然而,像我這樣的偽創作人,也有人支持,我非常感謝這四個月來,在馬特市裏,一直關注我,為我文章拍手和留言的朋友們,感恩有你們,我才能夠寫下去。

我為甚麼來到馬特市?就是因為找不到知音/讀者的情況下,經過百般掙扎,掙扎的正是我能夠在這裏找到知音/讀者嗎?但,我知道如果不嘗試,就永遠不知道結果,如果失敗,也沒有關係……

因為……

我是一個輸無可輸的失敗者!我還有甚麼不敢輸?

最終給自己一個機會嘗試在這裏尋找,經過四個月,似乎看見小小曙光,相比其他人,我也算是幸運的一位……

然而,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堅持多久,當戰場上的天籟聲連戴結束後,我再沒有作品可以連載,即使每星期寫一篇生活、天天留言,我也可能感到吃力,如果我只是拍拍手,真的可以嗎?所以,我曾經在【社區活動提案】疫情下的天空 |反思說過兩句話,不知道大家還記得嗎?

我,雖然失業,但每天總有做不完的事,所以,有時在馬特市裏雖在線上,只是走馬看花,拍手贊賞,所以,朋友們,如果看到我只拍手贊賞,沒有留言,代表我也許看了不知想說些甚麼好,也許其實我沒有看過大家寫的內容就拍手贊賞,請各位見諒了。
我這個人從來對社交媒體經營不善XDDD,因為有時看得多,的確有點累,也需要投入許多時間,而這些時間,其實我可以做其他事情,另外一方面,就是我對於寫文章和留言的時候,思維會轉得很慢,而且我打字也很慢,因為我用的是另類輪入法十易筆,所以,寫一篇文章,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尤其是寫文學作品,需要時間更多,因為我執著用詞、語句的通順和校對。),換而言之,明年當長篇小說連載完畢後,我可能會甚少來到馬特市看文章、發文章,也許因此令追蹤數下跌,這也無可厚非(雖然,我是關注自身追蹤數黨,但同時也是退出追蹤黨XDDDD),所謂自由意志,投其所好,再加上我的發佈新文章的速度猶如蝸牛一樣非常慢,所以,不追蹤其實真的沒有關係^^

八月的某一天,堂妹約我吃飯,她替我慶祝生日,我們有說有笑,她熱愛拍照和作平面設計,可以說她是業餘攝影師和設計師,不過對於夢想,作為現實主義者的她對我說一句發人深省的話:

當人有夢想,將夢想實現了就是理想,但如果夢想實現不了,那只是在作夢。永遠沉醉夢中,卻不願醒的人,便是自欺……

夢想、夢、白日夢,只是咫尺之間……

如果馬特市對於我來說能夠圓我的作家夢,馬特市不單是夢,還是實現理想的地方,

如果只是一個短暫的夢,那麼,我是時候要醒了……

因為我相信除了這個夢,還有更多有意義的事,等著我做,如果我的這個夢,在醒來,它便死去的話,

就讓這個夢死去吧……

但我不後悔夢醒,並讓它死去,因為我從17歲開始寫作,寫了快20年,所以,我也算是曾經為自己的夢奮鬥過,努力過,只差一點點運氣,缺乏一點點人禒和人脈、相性。所以,真的沒關係了,因為到時候,真的要放下執著,釋放自己⋯⋯

這不是我的自怨自艾,只是在人生道途上,到達適當的階段,是時候作自我的反省,調整和規劃好下個階段的道路。

結語……

又,

莊周夢蝶,這個寓言故事其中有一種說法,就是究竟人在現實,還是在夢中?若果現實是一場夢,人便很難知道自己在夢中。在夢中,能有一時清醒的時候,唯有天人合一,不過,這跟本不存在,因為只會出現在修仙類故事的情節裏。人,唯有死亡,才是夢醒的時候,所以,對莊子來說,生與死,正如夢與醒,沒有往何差別,人生出世,然後離世,只不過宇宙千變萬化的一個很微小很微小很微小的過程,人,有何追求?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得自在,活得自然,才是快樂……

最近小弟又在方格子貼文,都是舊作,如果……我說如果我真的有新作,打算會在方格子等收費平台發佈,如蒙不棄,可以追蹤小弟。如果認為適當可以的話,歡迎各位訂閱支持小弟方格子中的「躬耕隴畝」。謝謝各位。

猶真里斯的方格子

最後,想跟大家說,衷心感謝大家,這四個月的關注、贊賞、留言和支持。請放心戰場上的天籟聲必定會連載至結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