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真里斯
猶真里斯

香港某名牌大學中文系碩士畢業,做過不同類型的工作,每份工作幾乎做不過半年,搞到履歷表非常不好看。因為生意失敗,失業了,開始不務正業、做個是位高份低能的深山隱士。平常愛發白日夢,熱衷做自己喜愛的事。將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跟大家分享。 正如馬塞爾·杜象所說:「我最好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

《味蕾上的華爾茲》順德雙皮奶、姜撞奶

大概五年前,我的舊廣州同事,曾與我約定,若他結婚,必定邀請我去順德出席他的婚宴。某日,我倆遵守承諾,我接受邀請,去順德出席舊廣州同事的婚宴。

早上十時從香港搭乘直通巴士,十二時到達順德新世界酒店,下榻酒店後,看看時間,距離婚宴開始還有幾小時,不如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品嘗一下順德的著名小食-雙皮奶。

民信雙皮奶

我在酒店附近的大街隨意亂逛,看見大街上有民信和仁信兩間在順德專作雙皮奶的食店,我最後選擇民信雙皮奶。

冷雙皮奶

進入店裏,我不假思索,立刻向店員點冷雙皮奶,幾分鐘後,店員端上一碗冷雙皮奶,我拿起勺子,將雙皮奶慢慢送入嘴巴裏,細味一會兒,感到有點失望。雙皮奶的甜味過濃,蓋過奶味;奶味不夠濃郁,入口即逝;口感不夠嫩滑,似是較硬身果凍。我想道:不可能!順德雙皮奶不可能名過其實。因為懂得吃,應該吃熱的雙皮奶?因為,製作方法已經不經人手?因為,使用的奶,不再是水牛奶?因為……算了吧,我不想再問。

熱薑撞奶

我的內心忿忿不平,為了不讓自己失望而歸,點了熱薑撞奶(注:薑撞奶是番禺沙灣鎮的中式甜品),等候十多分鐘後,店員端上一碗熱薑撞奶。我用勺子輕輕地翻一翻半凝固狀的熱薑撞奶,攪勻成液體,然後,將熱薑撞奶含入嘴巴裏,細味過後,舌尖上先來一陣薑辣,奶味漸漸從薑辣裏脫穎而出,薑辣和奶味在喉頭間經過水乳交融後,奶味跟隨著薑辣順著食道到達胃裏,一陣暖意散發至全身。這份熱薑撞奶,雖然並非源自於本地小吃,然而,卻是水準之作。

後來,在婚宴上,舊廣州同事的本地好友告訴我,舊時,順德雙皮奶的奶皮,是脆而香滑的,然而,名氣變大後,大部份的店家已經做不出皮脆、奶味濃郁的雙皮奶。下次有機會來到順德,由他帶路,品嘗一下真正老順德的雙皮奶。

民信雙皮奶(順德-東樂路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