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恩女巫
盧恩女巫

喜愛神祕學、對於白魔法巫術小有涉略,2010起從事盧恩占卜,祀奉Gaia女神,萬物有靈信仰,目前致力於推廣北歐盧恩符文,認為盧恩充滿著宇宙運行哲理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agpie.witch

擁抱渾沌

網路取圖,如有侵權請告知

想跟大家分享最近的一些心情轉變,孩子今年準備上小學一年級,從幼稚園起我就希望能讓孩子走體制外的教學環境,今年三月公布的時候發現只有候補時,當下的心情真的是難以言喻,因為從沒想過如果沒有錄取的狀況該怎麼辦,大概允許自己憤怒低落慌張約莫三小時,既然已成事實,那麼就要面對並且開始思考下一步,而這中間也很感謝身邊的貴人,給予我穩定心情的話語,還有一位已退休的校長給予了我其他參考的資訊方向,想著或許是孩子的命就要走體制內學校等..各種內在聲音演示過一輪,也讓自己調適好心情,重新面對另一種可能會面臨的學習狀況(當媽的人可能多少能體會,就是一種不斷腦補的畫面),然而就在五月初時,接到學校的來電通知,孩子候補上了!然後,媽媽我是一陣慌亂加驚喜,想說調適好的心情好像又被打亂了,畢竟學校的路程是不一樣的方向,原先調整好的藍圖想像空間好像又要被更改了,竟然陷入天人交戰,這時候我讓自己先靜坐,讓心穩定下來,重新回歸清明,認清一開始的初衷原意究竟為何。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體驗了三溫暖的心情變化,然後也意識到自己的『彈性』程度到哪。


這件事讓我想起曾看過一篇文章,一位媽媽分享讓孩子去上線上學校Synthesis (是由Elon Musk所創建的學校AD Astra 的校長近年因應疫情所創建的線上教育課程),其中Embrace the Chaos擁抱混沌是Synthesis很重要的核心之一。在過去的教育環境裡,大部分的人被教育著所謂的標準答案,考試不及格或是滿分,用成績來界定標準,然而關於未來,沒有人能很清楚明確的說出來,將來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及將來的世界又會是個什麼面貌?


我看到『擁抱渾沌』非常身有同感,尤其在這兩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影響了我們『本來』的作息、社會運轉的模式,更別提到政府因應疫情所採取的政策,環境在改變,所有的一切都在變化,更應證了那句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道理。看過一些教育類型文章,去強調關於未來孩子應該培養哪些能力才能讓他們在社會上具有競爭力,例如創造力、同理心、面對挫折的勇氣等等..但『擁抱渾沌』卻倒是我第一次看到。

對於未知,或多或少我們可能會感到不安,那種沒把握、沒信心掌控局勢的感覺,會讓人怯步,如同我自己面對改變,也都需要不斷的自我心理建設,人生到了不惑之年,雖然尚無法真正不惑,但也真實地體會到在這個充滿混亂的時代、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很多事情是沒有所謂的一定。就像我是一位占卜師,遇到事情自己占卜一下就好啦,然而有時候事關己心煩則亂,占卜一定要保持一定程度的清明,所以很多時候越是自己的事情,會越選擇順其自然而不去做占卜。宇宙間有其大智慧的存在,強求的果實不一定甜,凡事必有因,任何發生的事情背後都有其意義之所在,在煩惱孩子的教育問題時,其實也一直提醒著自己,兒孫自有兒孫福,很多時候必須學習放下自己的控制欲,人算不如天算,這時候讓自己學習『擁抱渾沌』接受這樣未明朗、未知的局面,然後把握當下去過生活,接受這樣的彈性,或許也會讓自己少些不必要的煩惱,是吧?!所謂境隨心轉,只要我們的心能學習擁抱混沌,那麼就再也沒什麼能對我們造成困擾了!這篇文章除了與大家分享之外,也是提醒著自己,希望10年過後我已擁抱渾沌!


註:

Synthesis主要設計為6-14歲的孩童,培養批判性思考、合作和決策技能。其五大獨特優勢為:學會如何思考,而不是思考什麼(How to think, not what to think) 、充份授權(Empower kids)、擁抱複雜性和混沌(Embrace complexity & chaos)、設計引人入勝的體驗(Design engaging experiences) 以及幫助孩子找到他們獨特的觀點(help kids to find their unique voi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