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荒廢的商場名

我這一代人還有逛街購物的習慣,有事沒事都會出外走走看看,但隨著淘寶興起,網購盛行,澳門年輕一代好像都不太喜歡逛街⋯⋯


城市發展一往無前,今天出一堆計劃,明天喊幾句口號,高深的構想層出不窮,創新的話題熱熱鬧鬧,時常讓人目不暇給。不過,在急速發展的過程中,未必每次都大獲全勝,也不是每位商家都可以妥善經營,前一陣子在名為HEBEFACE 的Youtube頻道看了一集介紹澳門老舊商場的影片,掀起不少回憶,而且感慨萬千。

影片拍攝的商場都在澳門半島人流最多的街道上,分別是板樟堂的雅明、國華、信達城,還有終極的荒廢之地----荷蘭園商業中心。

這些商場都曾經興旺,在我印象中,雅明一度像旺角的信和中心,有一些販賣CD、漫畫和文具精品的小店,也有美味的小食。國華的頂層以前是戲院,我在這裡看過一些很難忘的電影,例如周星馳的《家有喜事》,還有Quentin Tarantino的pulp fiction。近年這商場也經過翻新,昔日的戲院更改建成表演場所,挽回了一點人氣,但經過幾年疫情,也沒有機會進一步吸引小商家租用了。信達城的現況其實不壞,不過主要是由大集團進駐,獨立經營的小店較少,有部分單位長期在招租。

至於荷蘭園商業中心,外表最漂亮,常有美女網紅以此為背景拍照,她們大概也想不到建築物內部會破敗到這個地步吧!我記得這裡以前曾經營超市,後來又改為幾層的商場,也曾經是年輕人購物的熱點,我讀中學時這裡的二樓有一間租書店,我幾乎隔天就來租小說。不過好景不長,這個在市中心的商場風光了幾年就沒落了,我讀大學時這裡已經有大量空置的店舖,然後更一沉不起,變成最典型的荒廢商場。

其實這些商場興建時都佔了地利優勢,但可能是本土經濟不足以支撐,消費習慣的改變,還有業權分散或經營不善等因素,這些本來人來人往的商場漸漸變得乏善可陳、行人止步,多少也反映了小商家生存不易,要持續經營真的要有過人毅力和足夠的應變策略。

我這一代人還有逛街購物的習慣,有事沒事都會出外走走看看,但隨著淘寶興起,網購盛行,澳門年輕一代好像都不太喜歡逛街(即使有這種興致,也會優先選擇大型渡假村附設的豪華商場吧!),而那些沒落了的小商場即使想重振聲威,恐怕也要面對大量挑戰和考驗。

城市寸金尺土,荒廢的商場表面看來沒有什麼特別,但背後可能隱藏了大量血本無歸的故事,其實殘酷得不可思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