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心量廣大

(编辑过)
這十幾個月來我慢慢寫出自己的節奏,盡量以積極的態度應對生活上的各種狀況,透過書寫找到內在的平衡。


自從減少參加文學活動,婉拒一切需要拋頭露面的邀約之後,除了感覺耳根清靜,更重要的是可以集中精神處理自己的事情,生活真的踏實了很多。

經常在這裡張貼的文章是非常輕鬆愉快的,不是為錢而寫,不必跟別人比較,我想寫什麼都可以,即使沒有很多人閱讀,我也不會太在意,這只是生活分享,也不保證會提供很有意義的內容,純粹因為我喜歡寫。幸虧這樣,這十幾個月來我慢慢寫出自己的節奏,盡量以積極的態度應對生活上的各種狀況,透過書寫找到內在的平衡。

以往寫專欄受字數限制,為了在越來越小的園地內寫出最多的內容,我往往會花很長時間修改,一篇650字的短文寫幾小時是常見的事,有時改來改去又會把原來想表達的訊息弄得走樣變形。現在我寫這些網文的時間都很短,因為擺脫了那個框框,長短都由我自己決定,這樣反而不必那麼痛苦,每篇的書寫時間不會超過半小時。

這一年我在寫小說,進度相當緩慢,但篇幅非常之長,出場的人物也很多,反覆地嘗試了好幾個月才寫出三分之一的內容,幸好到目前為止這仍是一項私人娛樂,儘管我每晚也會推進800至1000字,但對於寫完之後如何處理卻完全沒有頭緒,所以也不會有趕進度這回事。多年來我都把寫作視為工作,近年卻大徹大悟,不敢這樣癡心妄想,將之當成休閒活動,既不為了賺錢,也不再需要證明什麼,如果有一天我把這個故事寫完,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因為在這段日子已經想到更多有趣的題材,希望快快寫出來。

靜靜的生活著是幸福的事情,不為名利的寫作狀態,讓我明白做人要心量廣大,每晚完成既定的“功課”,我都感到心滿意足,化解了很多煩惱,快快樂樂地入睡,這是經過很多年才有能力發現的妙處,說起來也感到很神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