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怒嗆人生

(编辑过)
劇中幾個角色深陷於亞洲文化的特殊困境之中,每個人都傷痕累累、表裡不一、有口難言......


在Netflix輕輕鬆鬆看完10集的電視劇《怒嗆人生》(BEEF,港譯《齮齕人生》),每集半小時,內容看似很簡單,卻不斷橫生枝節、曲折離奇,實在看得很爽。但另一方面,劇中幾個角色深陷於亞洲文化的特殊困境之中,每個人都傷痕累累、表裡不一、有口難言,想深一層,就會感到有點不爽了。這也是劇集的成功之處,讓人百感交集,哭笑不得。

故事起因於男女主角Danny與Amy某日在開車時遇上對方而發生〝路怒事件〞,因為行車糾紛而演變成不成熟的報復行為,從而令衝突一再升級,演變出意想不到且不可收拾的結果。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有警世意義,現代人的生活會面對很多問題,承受巨大的壓力,但真的要有合適的調和之道,不能一直置之不理,否則後果可能會非常嚴重。像劇中的男女主角,主要是平日沒有妥善處理好內心複雜的感受,想不到在公路上跟陌生人一言不合,即失控地情緒大爆發,最終釀成難以置信的人生大災難。

這樣的事情,原本可以避免,只要其中一方能退一步想,明白小事化大的風險難以預計,或者豁達地不把對方的失態行為放在心上,即可讓發怒的一方孤掌難鳴,事情很容易就會不了了之。

在現實生活中,我見過有人因為意見不合而對某人展開瘋狂責罵,罵到對方心靈受創要接受特別的治療,又見過一對朋友為了小事而反目成仇,結果花了十幾二十年互相陷害與攻擊,只要一提起對方即完全失去理智。可見人的內心其實極度脆弱,當中的仇恨之火一旦被燃點起來,往往一發不可收拾,也不是當事人想息怒就可以馬上終止的。

所以我常說做人要大量一點,不應斤斤計較,也不要被負面情緒牽著鼻子走。為一點小事而發怒,通常都不會有好結果,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可惜當今社會怨氣太重,到處都有怒氣沖沖的人,好像隨時都會發作,有時也真的讓人擔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