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下班的正確態度

(编辑过)
除非另有加班費,否則真的不應把工作上的煩惱延伸成感情煩惱和家庭煩惱,這根本是公私不分的失敗行為,做多了也可會被讚賞或同情。


我永遠都相信的職場守則是:“阻人下班,猶如殺人父母。”做人處事是否圓滑,差別就在於如何理解與演繹這句說話,當中包含高深的智慧,信不信由你。

對於每一位上班族來說,下班是非常重要的事。雖然我不會承認自己討厭上班,但我可以毫無保留地向大家剖白:其實我在思想上、感覺上、行動上都很喜歡下班。

每日順利下班的一刻,我都會努力令自己身心舒暢、壓力全消,而且會用最快的速度把一切公事拋諸腦後(請記住這是合理的行為,同時這樣想是沒有犯法的)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很簡單的事,市面上有很多上班族即使離開了工作的地方,仍然無法享受下班的自由與樂趣,腦中只想著各種未完成的事,又要不停回覆上司與同事傳來的訊息,更恐怖的是夜深人靜仍然無法忘記上班時發生過的不快:怎樣被責罵、如何受折磨、為何遭打壓,一切都歷歷在目,好像有千斤重擔放在頭上,讓人不得安寧。我以前當然也經歷過這些慘事。不過轉換過不同的工作環境,見識過各種場面,漸漸學會如何積極地下班,除了肉體離開辦公場所,靈魂也會準時歸位,絕對不會因為工作而影響下班後的心情。

當中技巧不見得很複雜,我使用了多年的自強之道叫To-Do List,定時列出要辦的事情,分清先後次序,盡力在辦公時間內逐一完成。一個簡單的習慣,足可讓自己認清形勢,充分了解每日的分內事達成了多少,不容易受其他人影響而產生還有很多事未辦完的錯覺。認真寫To-Do List的另一個好處是辨別哪些是重要的事,及早掌握整體情況(不易被旁人恐嚇或詢問到心慌意亂),下班之後自然感覺踏實、心安理得。

除此之外,下班之前的重要儀式是檢查一次當日的工作成效,每日都要帶著成功感離開,避免把挫折與徬徨帶回家。這個細節看似無聊,其實對個人的心情會有決定性的影響。很多時別人口中很重要和很緊急的事情,其實既不重要也不緊急(他們的憂慮有95%是不會發生的),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工作成效沒有足夠的把握,很容易就會被人家不清不楚的訊息搞得暈頭轉向,焦躁不安。

我當然知道做好自己的本份還是不夠的,工作中必然有大量人事糾紛、制度爭議、執行細節反覆出現,困擾著所有持份者。不過這些事情都是工作的一部份,只適宜在上班時間討論與跟進, 完全沒有必要在下班後獨自苦惱,因為這些通常都不是個人可解決的事,而且總是沒完沒了的。除非另有加班費,否則真的不應把工作上的煩惱延伸成感情煩惱和家庭煩惱,這根本是公私不分的失敗行為,做多了也不會被讚賞或同情。

“長命功夫長命做”是廣東人智慧之言,意思是工作總是做不完的,做事不必心急,宜按部就班處理。其實有時我也不明白人們下班之後還在急什麼?回到家中還在苦惱什麼?又不是最後一天上班,認真做,慢慢來,明日再打算,其實也不會死的。

學好下班的正確態度,不是自暴自棄,反而是負責任的表現。這是聰明人才會明白的道理,凡事只懂看表面的蠢人,當然是無法理解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