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尤明實錄

(编辑过)
即使已經時幾十年前的往事,讀來也不禁莞爾


早前在序言書室買了丘世文的《尤明實錄》,這是2018年作者逝世20周年時出版的文章結集,厚厚的一冊,重溫起來真是百感交集。小時候(大約在94年至97年)我經常會到何東圖書館翻閱《號外》,最喜歡讀這版以廣東話寫作的專欄,了解社會百態,感受世事紛擾之下的幽默感,每次都讀得有滋有味。

所謂《尤明實錄》,又稱“SMART-ASS”和“每月精選”,是丘世文化名尤明在1983年至1998年於《號外》的專欄,採用對話形式,反映時事百態,模仿香港市民的社交閒聊,像道聽途說的語錄,而且“保證有出處”,表面看來是以諷刺時弊與嬉笑怒罵為主,除了反覆討論當時的政治議題,還夾雜大量娛樂新聞、名人趣事、是非八卦、市井傳聞、低俗偏見,當年單篇閱讀會感受到時代的脈動,現在整部重溫卻感受到作者對城市的熱愛,他總是舉重若輕地剖析當時的大事,又能兼顧不同讀者的興趣,而且善於隱藏自己的觀點,巧妙地利用“實錄”的形式說出心中的話,是聰明人寫給知音人意會的好文章。

我當然想不到幾十年之後竟然有機會重讀當年期期追看的連載專欄,更令我驚訝的是原來丘世文寫了這麼多,早在去1983年已經化身尤明在寫這類文章,還把SMART-ASS的為人處事風格發揚光大,他筆下的囂張自大、牙擦招積、沙塵白霍、我至叻、懶醒、蠱惑、識撈、投機、世界仔、死剩把口,皆活靈活現,入木三分。看他細說從頭寫中英談判開始時香港的市民心態、80年代的移民潮、冷戰下的國際局勢、中國改革開放初期的情況,自然回想起從前的很多往事,有些問題可能持續到現在都未能妥善解決。另一方面,透過他的“每月精選”重溫當年的明星八卦、電影趣聞、兩間電視台大鬥法、還有香港小姐與亞洲小姐所掀起的熱門話題,即使已經時幾十年前的往事,讀來也不禁莞爾。

這本書最妙的是丘世文借SMART-ASS的作風寫盡城中熱話,但專欄經過多年建立起來的主調卻是諷刺那些以SMART-ASS行走江湖的人,其觀察之準確與真假難辨的腔調,示範了一種看透世情而又保持距離的本領。雖然他已經逝世多年,但“每月精選”的很多內容都是時代的縮影,紀錄了這個城市在關鍵時刻的眾生相,至今還是發人深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