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讀書心態

如果我會特別撰文推薦某本書,一定是真心喜歡,或者認為該書會對大家有益。


以前我為報紙雜誌撰文新出版的書刊,養成廣泛閱讀的習慣,花錢買書也比較闊綽。如此日積月累,我出版過一本以書話文章為主的《閱讀,無以名狀》(哈哈,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了),也一直維持買書讀書的生活,分不清這是一往情深還是中毒太深了。

減少為報刊寫作之後,我也慢慢丟棄了對新書先睹為快的想法,更重要是摒除昔日那種追趕進度和唯恐落後於人的心態。閱讀應該是開心愉快的事,不宜有無謂的思想負擔,更不必與人鬥讀得多鬥讀得快,只求自己讀得輕鬆自在,保持開放的心境已很不錯。

在如今這個隨時會惹來批評或思想審查的網絡環境,我也不再像以往那般買到新書就貼圖介紹了,一來不想解釋,二來怕惹麻煩,當然更重要是想保留一點私隱,我讀過什麼書沒必要向所有人交代吧!所以如果我會特別撰文推薦某本書,一定是真心喜歡,或者認為該書會對大家有益。

其實我現在花更多時間閱讀一些舊書,重溫以前讀過而覺得精彩的作品,經過一些日子的沈澱,有時會從舊書中讀到自己一直忽視了的內容,也會比初讀時有更多體會。

讀書的心態其實也反映了自己的修養和心境,年輕時不知天高地厚,總是貪新鮮,以為可以指導別人,又熱衷於跟人比較,也許亦得罪過不少人。如今自然要學會收斂,能夠當一名認真的普通讀者已經相當快樂,有時著實不想見人,又懶得讀新聞,還好家中有個小書房,容許我躲進去讀個痛快,不用想那麼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