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這種老朋友

少年子弟江湖老,紅粉佳人兩鬢斑。


年輕的時候,總覺得超過四十已稱得上很老,跟這個年齡以上的人溝通會有困難,彼此都不容易了解對方的想法。

我已經過了四十很久了,近來與求學時期的好友聚會,驚覺這些大哥大姐已陸續步入更高的層次,幸好他們都保養得宜,看起來仍然很有活力,其實還在壯年,當然大家都不能再提〝老〞這個字,以免不小心掀起某些傷感的情緒。

同代的朋友見面時都會談論未來的退休計劃,交換一些想法與安排,但為了伴侶與孩子,通常都不會急於退下來,有些老友對事業仍然充滿熱誠,尚有一些理想準備逐步實踐,這種積極的態度真的很好。

不過在照顧家庭與認真工作之外,老友見面更熱衷交流的是健康資訊,本人的減肥事業數十年如一日,絕對是久經考驗,有些朋友近年認真跑步和上健身院,也許因為成果美滿,他們總是活力十足,笑容滿面。

老友見面當然也會傾訴一些生活上不如意的事,不過都是分享性質,不會像少年時代那樣事事都要問人意見,我也從他們的經歷中學習生活的智慧,減少無謂的執著,盡量選擇寬容,不要再為了無謂的面子或者想要證明某些虛無飄渺的東西而為難家人、為難伙伴、為難自己。

豁達的朋友會爽快地形容自己快要年過半百了,什麼風浪都見過,也不必再理會旁人的指指點點。他們的淡定與自信都讓我感到高興,這些大哥大姐始終都是我的好榜樣。

過去一段很長時間,我因為陪伴孩子,加上疫情的阻隔,與很多朋友都疏於聯繫。近來陸續與不同階段的好友聚會,表達關心,交換近況,無所不談,好像在一兩個月內補充了很多見聞。

少年子弟江湖老,紅粉佳人兩鬢斑。以前我在朋輩之中總是年紀最小,幾十年匆匆過去,如今已經不用分得那麼細,通稱大叔與阿姨就可以了。慶幸這些老友在亂世中仍可過得自在,化解煩惱的經驗也比較多,當然仍有機會面對風浪,但應該不會迷失方向。說到底,最重要是身體健康,愉快地面對工作與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