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任我行

(编辑过)
肉麻的說話只能讓人陶醉於一時......


我有理由相信,澳門某些負責為活動改名字的人,可能都有〝任我行〞情意結,以前本澳推出的公共場所無線寬頻系統,統稱為〝WiFi任我行〞,今個農曆新年的街頭聯歡活動,也以〝新馬路任我行〞作招徠,主辦單位似乎沒有想過〝WiFi任你用〞其實更簡單直接,如果叫〝新馬路任你行〞,亦可以提升與民同樂的效果,總之這樣也〝任我行〞,那樣也〝任我行〞,不知是刻意如此還是純屬巧合。

提到〝任我行〞,小說迷馬上就會想起金庸名著《笑傲江湖》中的人物,他是日月神教老教主,練得一身驚人武藝,其看家本領〝吸星大法〞更令江湖中人聞風喪膽。任老先生因權鬥失勢而被下屬東方不敗奪位,且將他囚禁在不見天日的黑牢內,後來機緣巧合在令狐沖與向問天的協助下重出江湖,在黑木崖撃一戰之後再度掌權,學習了東方不敗的陋習,每日享受〝聖教主千秋萬載,一統江湖! 〞〝任教主中興聖教,壽與天齊!〞之類的口號,但肉麻的說話只能讓人陶醉於一時,最終他的還是霸業未成,一命嗚呼。金庸創作這個人物自然是反映人性,說明權力令人失去理智,即使是身居高位又武功蓋世,還是會利慾薰心,沉迷權鬥,雖然名為〝任我行〞,其實他一直寸步難行,皆因無法脫下名利的枷鎖,說到底也只是個可憐人。

除了小說人物的形象,說到〝任我行〞,很多人也會想起陳奕迅主唱、林夕填詞的一首流行曲,以任老先生的名字探討自由的真正意義,歌詞畫面豐富,引人深思:〝不要緊 山野都有霧燈 頑童亦學乖不敢太勇敢 世上有多少個繽紛樂園 任你行 〞網上有大量關於這首歌的討論,如果認真研究,也許會看出很多深層次的訊息。

不知道日後澳門的公共活動會不會循環再用〝XX任我行〞這類〝創意〞,但願將來會出現一些比較有活力與新鮮感的名字吧!

個人的力量畢竟很有限,城市也總有一些有形無形的規限,任你行,又能行得多遠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