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有人看嗎?

本市向來盛產井底之蛙,一事無成的人往往意見最多,不做不錯從來都會立於不敗之地。


“在澳門寫作,會有人看嗎?”

這是永恆的問題,直到現在,我仍不時被人這樣問。小時候真的會費盡心思想出一些讓自己覺得不會丟臉的答案,亦曾努力讓更多人〝看見〞我和我的文章。

但稍為有一點社會經驗後,漸漸就會面對更多這類提問模式:

在澳門唱流行曲,有歌迷嗎?

在澳門拍電影,有觀眾看嗎?

在澳門畫漫畫,能維生嗎?

在澳門做設計,有客戶嗎?

這類問題的真正用意也許不是想了解本地的具體情況,他們更想得到的答案其實是證明一種對這個城市的刻板印象:澳門只有一條開了很多賭場的小漁村,只有當荷官或公務員才可說是有前途的事,其他一切事情都是死路一條。

後來我當然也明白,那些喜歡問在〝在澳門寫作,會有人看嗎?〞的人,其實平時只會滑手機、聽網台,吸收大量二手資訊,然後裝扮得對萬事萬物都有獨特的見解。對他們來說,所有澳門作者,其實都是一樣的,因為澳門沒有文學市場,沒有(他們認同的)言論自由,也沒有產生過很重要的作品,所以都是不入流的東西。

懷疑與否定的說話固然會令人感覺受傷,但從事創作的朋友真的不要太在意那些無足輕重的提問。本市向來盛產井底之蛙,一事無成的人往往意見最多,不做不錯從來都會立於不敗之地。其實讀者不多,觀眾太少,知音難覓,從來都不是問題,真心喜歡創作的人始終會努力地交出作品,珍惜每一次發表機會,不會受無聊的質疑影響心情。

現在我甚至會說,文章少人看,也不全然是壞事,大大減低了某些難以預計的風險,比較容易我手寫我心。只為少數讀友而寫,純粹交流,圍爐取暖,不亦快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