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學習聆聽

(编辑过)
男性到了某個年紀,就會因為臉子而知錯不改、有錯不認,有時甚至會有神化自己的傾向......


生活這些年,漸漸發覺少說話多做事已不足以應該各種問題,儘管這兩項原則要堅持起來也不容易,但隨著年齡增長,最好還是主動學習聆聽。

我是為人父母之後才發現這種相處方式,多與孩子溝通,聽清楚其想法,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好處,例如建立信任,及早改善一些情況,減少不必要的誤解,還有更重要的是調整自己的態度。成年人往往會自以為是,男性到了某個年紀,就會因為臉子而知錯不改、有錯不認,有時甚至會有神化自己的傾向,其實這些都屬於陋習,應該檢討和改正,可惜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自覺。

見過一些大人對自己的子女採取專制高壓的管教方式,而且一直拒絕聆聽,孩子遇到問題回家反映,不但無法得到支援與呵護,還會備受批評。對自己的子女尚且如此,他們面對別人,尤其是與後輩相處時,必然也會變本加厲的自以為是,老是以自己幾十年的所謂經驗欺壓對方,更可怕的是完全無法理解與接受新事物,所作所為都跟現實脫節了,卻喜歡哀嘆時移世易,或者抱怨一代不如一代,從來不會正視自己的落伍過時與好心做壞事。這些人間極品在本市並不罕見,本人有幸接觸過不少,不但大開眼界,還從旁觀察到各種奇行怪事,可謂獲益良多。

我有時會想,如果父母、長輩、老師、老闆、上司在生活之中能稍為放下身段,不要老是高高在上的妄下判斷和指指點點,嘗試耐心聆聽事情的來龍去脈,了解對方的意見或訴求,從而做出更有建設性的決定,大家的日子一定會過得更好,而且也不會經常互相指責與傷害吧!

善於聆聽也有助自己保持進步,從對方的說話中得到有用的資訊,然後學習更多實際的知識。這肯定會勝於對別人的話充耳不聞,也強過不許對方說下去的霸道行為。

因為不想變成野蠻固執的人,我覺得要及早學習聆聽,只要肯作出一點點改變,生活便有機會得到極大的改善。千萬不要看輕類似的日常細節,這是人生其中一項重要的功課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