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First Love

Netflix新推出的日劇《First Love 初戀》最近成為網民熱話,喜歡的朋友感動得如癡如醉,聲稱不但想起了初戀,還重新找回當年追看日劇的感動。不欣賞的人大概會批評兩代主角的樣子不夠神似,或者挑剔他們的人生際遇不太合理,簡單來說就是沒有被感動到,不明白此劇為何會獲得這麼高的討論熱度。

初戀是非常私密的事情,有人回味無窮,有人欲言又止,有人心存愧疚,有人的初戀就是一生的戀情。 Netflix新推出的日劇《First Love 初戀》最近成為網民熱話,喜歡的朋友感動得如癡如醉,聲稱不但想起了初戀,還重新找回當年追看日劇的感動。不欣賞的人大概會批評兩代主角的樣子不夠神似,或者挑剔他們的人生際遇不太合理,簡單來說就是沒有被感動到,不明白此劇為何會獲得這麼高的討論熱度。只是追劇也會看出不同的感覺,提起真正的初戀而百般滋味在心頭也屬人之常情吧!

我對這劇集有所期待是因為對男女主角的好感,去年在 Netflix一口氣看完佐藤健主演的5部〝浪客劍心〞電影,很喜歡他行俠仗義的樣子,自然想看看他演的愛情劇。至於滿島光,雖然只看過她早年演出園子溫導演的《愛之剝脫》( Love Exposure),但已留下深刻印象,所以我看First Love真是純粹看人,沒有特別的預期,也不會拿此劇跟韓劇作比較。

追劇的時候,當然會被某些誇張或者處理得不夠完善的細節影響,不過旁人視為不合理的東西我是傾向包容的,畢竟此劇真是優點多於缺點,何必那麼執著呢!唯一令我感到格格不入的是小綴暗戀的女孩小詩其實沒有那麼可愛,怎麼可能會讓他朝思暮想?所以每次小詩出場時,我都會想像如果換上其他美少女演員,效果應該會更好。不過編導可能是故意這樣安排,讓大家見證初戀的人都是盲目的,一下子就投入了全部感情,也沒有時間和經驗看清楚對方的樣子和性情。

言歸正傳,佐藤健與滿島光的愛情故事背景設定在北海道札幌市(經常大雪紛飛的畫面會讓人想起中山美穗主演的《情書》),主題曲是宇多田光當年的名曲First Love,兩人少年時一起看的電影是《鐵達尼號》,以上各種〝符號〞其實為了勾起觀眾的個人回憶而設。初戀的特色是兩個人都不夠成熟,所以總是有很多誤會,還有來自家人的阻力,對前途的迷惘,加上中學畢業後環境轉換之後必然會帶來更多考驗,看著看著,劇中諸多俗套的情節其實都似曾相識,當然你不一定會有本事衝上雲霄,你的初戀女友應該也沒有遇上嚴重交通意外,但當年總有一些波折讓你跟她分開了,繼而因為種種原因而失散了。假如有一天你們再相遇,有沒有可能排除萬難重燃戀火?

我覺得這劇集的成功之處不在於劇情,而是營造出中年人回望少年事的體悟,把種種誤會與錯失重新放置在大家面前,讓觀眾感受一段再來一次的初戀。雖然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但看著劇中主角的情況,卻足以令人放膽想像,因此劇集的第八集和第九集讓許多觀眾熱淚盈眶,大概都是看得太投入而感懷身世吧!

這個時代走到這裡,人們都經歷了大量以前意想不到的事。 Netflix先推出韓國電影《20世紀少女》,再炮製出這部日劇《First Love 初戀》,看來是有計劃地讓千禧一代集體懷舊,一起重溫與檢討當年的得失錯對。我喜歡劇集中的男女主角勇於面對舊事,即使多年來都活得不如意,但做人最重要是懂得向前看,不能老是停留在失意與挫敗的狀態,未來的路始終要由自己決定要怎麼走,大膽去闖一如勇敢示愛,其實都是浪漫而美妙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