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什麼都不做

為免對假期懷抱太多期望,所以我沒有設定任何放假目標,盡量什麼都不做,純粹隨遇而安⋯⋯


放假之前,所有人都問:〝會出外旅遊嗎?〞

我當然提高聲線,如實作答:〝本人堅決擁護防疫政策,積極支持原地放假。〞

對方往往會這樣回應:〝不出外旅遊,即是又浪費了一次假期啦!〞

我通常不置可否,放假而不去旅行就會被視為浪費嗎?其實這只是一種風氣,也不是非去不可的。雖然近來世界上很多旅遊勝地都走出瘟疫的阻隔而重新開放了,但事實上由澳門去完香港回來都要隔離,出外一次成本太高,加上近日鄰近的珠海也爆發疫情,儘管去那邊的通關安排比較方便,但也算是一種冒險,為免不幸染疫而累己累人,個人覺得放假還是留在澳門比較安穩妥當。

因為各種原因,今年我沒有機會跟家人一起放假,在那幾天空閒時間,太太要上班,女兒要上學,我每日如常早起開車送她們出去,生活節奏其實跟平時差不多。

為免對假期懷抱太多期望,所以我沒有設定任何放假目標,盡量什麼都不做,純粹隨遇而安,有時看電影,有時陪家人去飲茶,有時去離島閒逛,有時在相熟的書店打發時間,有時躲在家中睡午覺,總之要以輕鬆為主,也不理會有沒有意義,其實這樣感覺也不錯。

什麼都不做,對我來說是最佳安排。我是相當命苦的人,幾十年來大多數日子都要親力親為處理各種事務,所以難得放假當然要爭取時間偷懶,努力遊手好閒,而且樂在其中。

這樣無拘無束的休息幾日,心情自然會好起來,雖然也知道短暫的假期很快就完結,但也沒有任何抱怨。都一把年紀了,當知道工作有時、玩樂有時,順其自然,方可過得自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