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電子書

(编辑过)
如果堅持買紙本 ,光是運送已經很吃力,而且數量這麼多,這樣任性買一兩次書櫃可能已沒有多少位置了。


偶然會介紹一些新出版的書刊,喜歡閱讀的網友會問購自何處,我也樂意如實回覆,盡量方便愛書人。近年遇到一個有趣現象,每當我說某本新書澳門未有,我只買了電子版,總會有網友留言表達自己堅持讀紙本,仍未能接受電子書。

我當然理解這種心情,只是已經沒有條件抗拒新事物吧!

其實我很早就開始使用電子書閱讀器,因為家居已沒有位置再容納新書了,在這個寸金尺土的城市,不佔空間的電子書真是功德無量。

一些冊數較多的書籍或漫畫,買實體書會顯得非常奢侈,但買電子書既便宜又方便收藏。我自己買得很愉快的經驗包括勞倫斯.卜洛克的偵探小說“馬修史卡德系列”(17冊)、商務印書館翻譯講談社的“中國・歷史的長河系列”(12冊)、弘兼憲史的經典漫畫“課長島耕作系列”(17冊),這類大部頭之作,如果堅持買紙本 ,光是運送已經很吃力,而且數量這麼多,這樣任性買一兩次書櫃可能已沒有多少位置了。改買電子書之後,空間不足的問題可以拋諸腦後,見到新出的一大套書也不必有任何思想掙扎,喜歡就馬上買下來,只要有幾次這樣的經驗,買書就會變得很豪爽,當中的快樂是難以形容的。

此外,電子書的文字可以隨意放大,閱讀器的翻頁功能與護眼設施都日新月異,對於有老花眼而又喜歡閱讀的人來說,有其實際作用。

因為喜歡繁體字和直排,多年來我主要都在用mooink的閱讀器,因應不同情況而陸續買了三種尺寸(例如有一部10吋我是專用來看漫畫的),儘管如此,我對於機款、功能、折扣優惠的事一竅不通,也不打算深入研究。

我知道網上有不少“電子書交流區”,如果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或者找人交流相關話題,加入這些群組自會看到源源不絕的資訊,簡直是一個虛擬的熱鬧社區。

當然不是說要全面擁抱電子書,我仍不時逛書店,遇到喜歡的書也會購買、閱讀、推介。其實兩者可以相輔相成,不一定要非此即彼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