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自娛自樂

人總得向前走,寫作的風景也不一定要局限在某個小小的方框。


以前每周在報上刊出一篇短文。現在純粹為興趣,一周五篇,張貼在網上,慢慢適應這種節奏,也能自得其樂。

其實很珍惜這段自由書寫的時光。每晚睡前有個目標,寫一點生活感想,有讀者喜歡當然最好,反應冷淡也沒有所謂,也許我也只為了消遣,寫完之後安心睡覺,翌日自己再讀一遍,如果不至於太反感,就會貼在幾個平台上,然後快快樂樂上班去。

因為不在報章公開發表,不必考慮公共空間的特性,我又丟掉了作家的虛名,樂意當個愛寫的網民,如今寫作生活變得十分任性,想寫什麼就寫什麼,而且不受篇幅限制,又不必迎合或遷就任何人與事,獨立自主的感覺其實相當美妙。

如果我一直戀棧專欄作家的名號,寄身副刊一角做著二十幾年來不斷重複的事,其實也是可以的。但一個人總得向前走,寫作的風景也不一定要局限在某個小小的方框。這樣的時勢,無論是作者還是讀者,都更加需要精神寄託,儘管我謙稱只是在網上寫些輕鬆的事,其實內心是以經營〝一個人的副刊〞在默默進行。

喜歡寫作沒有什麼了不起,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才不容易,過去一年我不應酬、不露面、婉拒各種邀約,免除不少煩惱。不過有些讀友相處多年,經常互動,實屬難得的緣份,也是我寫下去的動力,尤其當我的文章不再有專業編輯把關,大家仍然樂意閱讀及按讚,真是我的幸運。

但願每個工作天張貼的短文能陪伴大家開展一個美好的早上,不過也不必認真對待,視為消閒娛樂就好了,而且都是免費的。我做這件事只為好玩,沒有其他企圖和野心,都一把年紀了,能夠找到一種興趣自娛自樂已經很心滿意足。不跟人比較,不理無聊的事,我自求我道,做個局外人,不知多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