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我想遇見這樣的大人

這些事情說穿了都是顯淺的道理,但身為家長,有時會被自己的成長經歷影響,受社會氣氛所干擾,甚至早已養成事事要管的軍閥心態而不自知⋯⋯


人與書的緣份,有時非常微妙。

大約半年前某個周末,開車送了女兒去參加活動,我有兩小時空閒時間,便到附近的圖書館,本來是打算翻閱文學雜誌,但在新書推薦的專櫃見到李林淑的《我想遇見這樣的大人》

因為被書名吸引,我就拿起來試讀一下,發現當中不乏有用的資訊,於是把書借回家慢慢學習,檢討自己跟小朋友溝通時的盲點與弱點,看看其他家長與孩子相處的經驗與教訓,馬上感受到開卷有益的樂趣。

作者李林淑是韓國人,專長是與兒童及青少年溝通,她在書中提及不同的案例,方便讀者舉一反三,從而對青少年的言行有更深刻的了解。

當然,這些事情說穿了都是顯淺的道理,但身為家長,有時會被自己的成長經歷影響,受社會氣氛所干擾,甚至早已養成事事要管的軍閥心態而不自知,總之很容易因為關心孩子而跟他們起衝突,變成被子女憎恨的人。

儘管我的情況未至於那麼太差,小女與我一向有講有笑有事可以商量,但多幾個角度了解年輕的心始終會有得著,我相信所有關係都需要有人努力經營才可維繫。坦白說,讀完這本書,我有重新審視自己要當一個怎樣的家長,更重要是避免讓一些負面的想法與態度影響孩子的成長,也調整了與女兒溝通時的心態,小小的轉變,其實可以帶來不錯的改善。

與人相處是一門艱深的學問,我從不自滿,也不會自欺欺人,在不同的階段自然就要面對新的學習與修行,過程之中無須擔心,也不必抱怨,此乃人生正常風景,慢慢探索就會看到當中的規律和變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