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小心地滑

“自作孽”是會“回流”的,而且也許會來得意想不到,令作孽的人措手不及。


澳門連日暴雨,天氣極不穩定,走在街上既要飽受風吹雨打,又要掏出手機按那些一戶通或健康碼,老人家尤其感到不便,但又無可奈何。

這樣的日子,當然令人倍感生活苦悶,看著窗外傾盤大雨,最近我經常會想起四個字:“小心地滑”。

以前這四個字多數出現在公共場所,用意是提醒行人。不過近日香港歌手張天賦推出一首由黃偉文填詞,以這四個字命名的新歌,為這標語賦予全新的意義,在短時間內為我洗腦,在無聊時想起歌名與歌詞都會感到安慰。

所謂賦予全新意義,其實是把本來像溫馨提示的四個字,變成義正辭嚴但又惡毒無比的咒罵,讓大家親切感受到廣東話變化多端的妙趣。雖然這段日子很多人的生活都不好過,但聽到歌詞說:“活得不好/亦都不倒/誓與壞人們鬥遲才入土”怎能不馬上提起精神?繼續堅守崗位、盡好本份。

即使逼不得已要面對令人氣餒的局面,但只要想到:“什麼的種/什麽的瓜/自作孽回流/你能攔路嗎”應該也會明白凡事不能只看眼前的得失,長遠而言,誰勝誰負其實難說得很,多行不義最終必會付出代價,“自作孽”是會“回流”的,而且也許會來得意想不到,令作孽的人措手不及。這其實也不算自欺欺人,今時今日我們真的需要有這種積極的態度,前瞻的眼光,否則很易鬱悶到生病啦!

副歌描述的場景令人會心微笑,好像隨時都會在我們眼前發生:“全個世界 都有地板/別不小心/望少一眼/若水一灘/分辨到忠奸/為害的/總會有晚踏中/落地像碎蛋。”聽歌的時候,我總在想,如果能親歷其景,見證這類場面,也屬賞心樂事。

歌詞最為人稱道的是結尾這一句”祝福”,竭盡全力唱出很多人的心聲:“祝你盡量長壽些/病夠幾千晚”實情是在這個時代咒罵壞人快點去死的確是便宜了對方,要咒就咒他長命百歲,百病纏身。我當然明白,這樣的歌詞其實很陰毒,以佛家的說法,這可能已算是犯口業了。但這樣的文宇安排能引起大眾共鳴,背後一定會有更深層次的原因。不過創作的事各人有各人的理解,實在不必說破或強行解讀。

下雨的日子,想起這首歌,簡直想打電話到電台點唱給某些人欣賞。儘管這個時代已經不再流行點唱這件事,但無聊時想一想也是高興。總而言之,小心地滑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