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人生如寄

困在澳門這麼久, 終於可以出外,不過到達後不是工作就是留在酒店房內,感覺是有點奇怪的。


我跟很多土生土長的澳門人一樣,自從瘟疫爆發,馬上想起以前一則廣告的標語:“做個好公民,為己又為人。”減少聚集,避免外遊,所以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去過珠海,至於香港,雖然真的非常想去,但因為防疫限制,兩年多來都只能望保持盼望,十分無奈。

不過我並不是從來沒有離開,去年曾經去過北京公幹,但除了工作會議,其餘時間都留在酒店,真正自由活動是出外吃了一次晚餐。因為是相隔了一年多之後才有機會入住酒店,但又處於事事要遵守防疫指引的非常時期,所以這次行程真是令人感慨。困在澳門這麼久, 終於可以出外,不過到達後不是工作就是留在酒店房內,感覺是有點奇怪的。

以前出差當然不是這樣的,完成工作就會出外逛逛,我喜歡逛書店,有時間還會約當地的朋友見見面。由於習慣早起,我也喜歡一大清早在酒店附近的街道散步,觀察一個大城市晨光初現的人生百態,有時我這樣逛一個小時,同事們仍未起床,工作也未開始,但我卻像偷取了一段旅遊的時光,以這樣的方式開展在異地工作的一天,心情自然好,做事當然更起勁。

出差總是充滿不確定性,事情談得順利時,當然感覺很爽,但世事不會永遠順暢,我也試過獨自在外地遇上連環不幸事件,一旦出了這類狀況,就會直接考驗自己的耐心與應變能力,而且倍感悽涼,一點都不好玩的。

至於出差入住的旅館,因為有既定的規範,當然不會太差,但又絕對不可能讓人有驚艷之感,總之就是最普遍的商務酒店,服務與裝潢都大同小異。像這次北京之行的酒店,其實我已經入住過三次,但因為在特別的時刻,逗留在房內的時間又比較長,所以印象深刻。留在房間的時候,我會想像如果他日要被隔離,困在這種地方一段日子,真不知可以怎樣打發時間。既然在酒店房間,當然又會想到”人生如寄,多憂何為?”的感嘆。其實在這樣的時勢,也沒有空間讓我們思考太多,唯有用心生活,不虛擲任何一點時間心力,真真正正地活出自己。

返回澳門之後,我又再次聽從“管好自己雙腳”的呼籲,始終沒有再離開澳門,而我比較希望瘟疫快點消散, 一切禁令早日解除,好讓大家前往外地旅遊渡假,放鬆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