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小心經營網上形象

(编辑过)


我明白言論自由是值得堅守的核心價值,但在社交平台無比發達的今天,每個人都有機會向公眾發表意見,這令我更擔心一些胸無城府、有話直說的朋友會招惹官非,或者因為網上建立了某種形象而影響旁人的觀感。

網絡世界雖然可以匿名,但從不代表可以無法無天,我見過有人在網上詆毀自己討厭的人,豈料對方掌握證據提起訴訟,官司歷時數載,那位自命正義的網民因一時之快而承擔嚴重後果。其實如果留意新聞或報章上的道歉聲明,類似的案例時有所聞,說明社交平台貌似無拘無束,但大家的一舉一動都會留下線索,只要認真調查,總有辦法找出真身,追究責任。所以我經常提醒親友,未經查證的消息不要胡亂轉貼,意氣說話不宜白紙黑字寫在自己的平台,如果真的要討論事情,最好能對事不對人,不要涉及人身攻擊。這些都是基本的文明,可是很多人卻誤以為是保守和怯懦。

有些朋友以為社交平台只有〝自己人〞理應很安全,因此經常毫不節制的抱怨公司、恥笑上司、挖苦同事,又有人會把家庭糾紛、子女問題在網上公開,以期獲得他人的認同,但〝自己人〞往往會截圖轉貼甚至另開群組再討論,當中風險其實是難以預計的。人們很少會想到社交平台的主要功能是建立個人形象,明白這種操作原理的人,自會盡心盡力經營自己工作積極、生活有品味、關心人類共同命運的正面形象,從而獲得更多關注、累積正能量、結交價值觀相近的網友、擴大自己在事業或友情上的發展空間。

至於那些終日抱怨,糾纏於瑣碎事,負能量爆滿的網民,不但難以獲得他人關注,最終還有機會因網上形象過於惡劣而被人嫌棄、招惹是非。言論自由固然非常重要,但言行謹慎也是基本修養啊!

(寫於2019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