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旅行中〔Erica〕
貓咪旅行中〔Erica〕

Hi!我是Erica 🐾我喜歡旅行、喜歡貓、喜歡拍照。這就是我 ,我是Erica,在這裡,我畫貓咪,寫貓咪與旅行、食記、心得分享.....🐾 🐾🐾(我有另外一個帳號:Erica,主要發貓特務報報、教學及驗證人相關文章 ...)🐾🐾

酒鬼筆記〔八〕.單一純麥威士忌.費特肯 VS 余市

日本的余市威士忌聽說很難買,費特肯經典 12 年單一純麥威士忌常常在 C 家的餐桌上出現...

日本的余市威士忌聽說很難買,費特肯經典 12 年單一純麥威士忌常常在 C 家的餐桌上出現...


新余市單一純麥威士忌

目前余市的威士忌大多是無年份的,主要是因為供給不足,這隻帶有輕感的泥煤味,果香味偏向柑橘類果香及餞蜜味,也有一些花香味,層次不錯即使是單喝不加冰塊也是可以接受。

日本威士忌近年來越來越有名,目前也是世界5大威士忌之一,特色是更加纖細複雜,泥煤味較少,主要是為了符合日本人的喜好,多使用水楢桶〔產於北海道〕釀造,會帶有檀香類的木質香調,不過余市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是用美國橡木桶和雪莉桶陳釀。

酒廠:NIKKA WHISKY 余市蒸餾所

余市蒸餾所的創始人竹鶴政孝原是日本廣島造酒屋的少東,在 1918 年時去到了蘇格蘭學習釀造威士忌,成為日本第一個掌握蘇格蘭威士忌釀製法的人,回到日本之後他在氣候較接近蘇格蘭的北海道余市成立了第一個余市蒸餾所〔1934年〕。

余市的威士忌使用煤炭直火蒸餾法且都用新桶,所以生產成本高產量又少,加上又有 NHK 晨間劇的置入〔日劇阿政與愛莉即是以余市創辦人為原型的故事,拍攝場景之一也是余市蒸餾所〕,因此雖然看定價是 CP 值很高的威士忌但卻不好買,連直接在酒廠也可能買不到,然後市價似乎是越炒越高。

酒廠官網


FETTERCAIRN 12 Years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這款威士忌是屬於較清新的口味,有果香、香草香氣及炭焙咖啡味,尾韻會帶點太妃糖味,屬於稍偏甜味的威士忌,這隻威士忌常常出現在 C 家的餐桌上,因為屬於較清新的威士忌,搭配一些食物也比較好搭,即使是單喝也是 OK 的。

這隻使用美國白橡木波本桶陳釀 12 年,美國威士忌多用新的波本桶〔木質調較重〕,然後再將木桶送往蘇格蘭,蘇格蘭使用的木桶多是陳年過的〔較不會影響麥芽酒的味道〕,使用陳年過的波本桶會呈現香草味、淡淡的花香、太妃糖味,蘋果派味、木頭的丹寧味等等。

酒廠:Fettercairn 蒸餾廠〔費特肯〕

費特肯蒸餾廠是 Sir Alexander Ramsay,於 1824 年所創立,地點在蘇格蘭東北,費特肯是首批獲得許可可以推出單一麥芽〔Single Malt〕的蒸餾廠,是蘇格蘭最古老的蒸餾廠之一,釀酒的水是引自當地的山泉水,酒標上是白色獨角獸圖騰,象徵著純粹聖潔,費特肯自 2018 才進入台灣市場,最經典的即是 12 年的威士忌。

費特肯使用全球獨創的天使瀑布蒸餾法,是 1950 年代時的突發奇想,用水灑在蒸餾器上,又用銅環〔天使的光圈〕套在蒸餾器頸部成為冷水環繞降溫裝置,山泉水由環上的噴嘴澆〔瀑布〕,上升的蒸氣環繞銅環如同天使降臨,使用這個蒸餾法製出的威士忌酒體純粹清新,成為費特肯的特色。

酒廠官網


Peace on Earth

歡迎追蹤【貓咪國度】,追蹤即可收到廣播訊息唷!!會不定期舉辦小活動唷,如果想訂閱,我也不反對!〔〔欸!?

驗證人節點:Coding Everyday|打碼大聯盟
我的兩本旅行電子書:克羅埃西亞巴士旅行日記走跳沖繩.景點交通全攻略
我的個人布落格:.說走就走.Erica的.旅行.體驗.活在當下
在其他平臺也能找到我:https://linktr.ee/ericali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貓咪國度

貓咪旅行中〔Erica〕

貓咪旅行中系列作品圍爐:有我的旅行記錄搭配上我畫的貓咪,吃吃喝喝記錄,歡迎喜歡貓咪喜歡旅行的一起來加入!

359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