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旅行中〔Erica〕
貓咪旅行中〔Erica〕

Hi!我是Erica 🐾我喜歡旅行、喜歡貓、喜歡拍照。這就是我 ,我是Erica,在這裡,我畫貓咪,寫貓咪與旅行、食記、心得分享.....🐾 🐾🐾(我有另外一個帳號:Erica,主要發貓特務報報、教學及驗證人相關文章 ...)🐾🐾

阿瑪線上工作坊 x 區塊鏈社會學二次讀後感 & 導讀後感想

這次是我第一次說書?XD,因為這個活動又看了一次區塊鏈社會學這本書。

首先,準備讀書會跟第一次看這本書又有一些不同的感想,所以跟之前看完之後寫的讀書心得會不一樣,但我也不諱言是為了擼幣 XD,也希望看到這次參與讀書人員的心得,因為會想辦讀書會其實一方面也是想多聽聽不同人的想法,但過程中我還是覺得討論的部份比較少,多是提問與回答,說不定在心得裡面可以看到這部份?!


導讀後感想

這次的讀書會我主要導讀的是第五章的部份,也就是區塊鏈與治理的章節。

這次的讀書會除了正式的線上導讀,我們私底下進行了三次演練,過程中我也把書中的其他內容再複習了一次,有趣的是,因為是為了導讀,所以從每個人擷取了什麼重點,就能發現成員們的觀點都有些許差異,於是我也很期待正式的時候能接收到更多不同方向的觀點,因為有這個期待所以也影響了我導讀的內容,除了時間也不長不能說得太多之外,也想要多留點空白,留於討論延伸,不過一方面又有點兩難,因為想著可能有些參與者沒看過書,又擔心講得太少沒看過書的人無法理解導致沒得討論,貓生好難呀!

章節完成後我準備了幾個討論問題:

  1. 在什麼情境下,自主身份很重要?
    書中舉了 decentralizehk 活動的例子,在區塊鏈上開立一個錢包,不需要任何人許可,可以完全掌握個人身份的自主權。
  2. 對於 DAO 的看法?
    DAO 核心就是去中心治理,什麼情況下適合去中心治理呢?有什麼好處?壞處?
  3. 對於穩定幣的看法?
    因為 decentralizehk 推動以 USDC 支付,加上結合前陣子 UST 脫勾事件,結合時事順便討論算法穩定幣與有擔保穩定幣之不同。
  4. 你想像中的區塊鏈共和國是什麼樣子?
    可以從應用面、治理面或任何角度去切入 ...

提出這幾個問題的重點是延伸性,我希望這幾個問題可以展開的多一點,因為也為是由導讀的內容伸延出來,所以我沒想到,居然 ... 需要解釋問題,害我一時之間不知如何解釋 😂,後來會後會我提出是否下次如果再辦讀書會,問題要不要先公佈一下,讓有看書的人可以事先準備一下更好討論 ?

這次是兩次讀書會,每次導讀 1 小時討論 30 分鐘,結果最後討論的部份都拖到 1 小時,看來討論時間可以設計的彈性一點,但這兩次還是比較多的在於提問,真的交互討論的地方還是少一點 😭,其實貓好懶的,不想講太多話呀!


區塊鏈與治理

這本書第一章是名詞解釋,不過內容與後面的章節都有關係,可以把第一章當做是一個導覽,第二章帶入了一些區塊鏈的技術面,第三章大概是解釋了區塊鏈如何創造價值〔應該可以說為什麼加密貨幣會有價值〕,第四章帶到了 LikeCoin 與創作有價的部份,第五章講到治理,我覺得非常適合初入幣圈的新手,我在閱讀完這本書之後對於區塊鏈到底能做什麼才有了一些概念,還有區塊鏈可以怎麼去解決一些問題,我的理解是區塊鏈提供了一個基礎架構,而怎麼用還是看人〔創辦團隊〕,所以不止是發幣而已。

關於區塊鏈與治理這章,我看到的有這幾個點。

去中心的重要性?

除了書中 decentralizehk 活動的例子,還有在以太奇襲中看到阿根廷的列子,有些人真的需要一個不受任何組識或政府控管,可以完全自主掌握的帳戶〔錢包〕,不管是怕受帳戶受到限制〔領不出錢,不能自由匯兌〕,或者是當地貨幣波動很大或通膨很高 ... 等,另外就是防止大台的剝削,像是平臺抽取高額手續費、佣金,或限制進入門檻,或各種條件限制 ... 等,面對這些問題區塊鏈技術或許是很好的處方。

不過對於某些人這個特性的優點也許不明顯,也許對於這些人來說他們的大台很值得信任,我想不如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對於我們來說有多元的選擇不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嗎?就是那一句話,小孩子才做選擇

區塊鏈的核心價值是去中心?但不是每條區塊鏈都是去中心的!

在區塊鏈上,技術面的去中心很容易達成,不過治理的部份仍脫離不了人,處了開發團隊是否願意讓治理的部份透過群體共識的方式來達成,另一方面還要參與的人願意參與治理,這有點像現實世界民主化的過程,一個治理的社區如何讓社群中的人願意參與討論,投票達成共識來決定鏈上的發展還是需要教育與經營。

保持開放的心

書中正式內容的最後一個章節提到,法定貨幣 VS 加密貨幣不需要互相取代,而是可以截長補短的〔也適用於中心化治理與 DAO〕,我也一直覺得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借用一下廣告詞😂〕,總之區塊鏈技術是用來解決問題的,也許應用在某些地方很適合,也許用在一些地方沒什麼優勢,總之,問題總要有解法,不用這個解法也要想別的解法,不如保持開放的心,面對這個日新月異的世界吧,如果對於區塊鏈的治理有興趣,不如從 LikeCoin 議案投票開始?歡迎參加阿瑪線上工作坊相關課程〔欸?!又📣置入性行銷?🤣〕。


Peace on Earth

歡迎追蹤【貓咪國度】,追蹤即可收到廣播訊息唷!!會不定期舉辦小活動唷,如果想訂閱,我也不反對!〔〔欸!?

驗證人節點:Coding Everyday|打碼大聯盟
我的 NFT 作品:OpenSeaakaSwap
我的 NFT 收藏:OpenSea
我的兩本旅行電子書:克羅埃西亞巴士旅行日記走跳沖繩.景點交通全攻略
我的個人布落格:.說走就走.Erica的.旅行.體驗.活在當下
粉絲專頁:說走就就x貓咪旅行中
在其他平臺也能找到我:方格子 | 我還有另一個Matters | Potato MediaNoise.c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貓咪國度

貓咪旅行中〔Erica〕

貓咪旅行中系列作品圍爐:有我的旅行記錄搭配上我畫的貓咪,吃吃喝喝記錄,歡迎喜歡貓咪喜歡旅行的一起來加入!

360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