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ffelFly
EiffelFly

以尋找解決當代重大議題如假消息、資訊爆炸等等的解決方案為己志,深受漢納鄂蘭、Rationalism和我的愛人 Lucy 的影響。 目前正獨自撰寫內容管理與分享系統 TotusLink The Builder's life 連載中

The builder's life - Pnyx announcement

Pnyx 是以力圖為主體的文字討論工具,專為了長期、靜態的討論設計。它的獨特架構能使討論更深入且富有洞見
Pnyx 的畫面示意圖

Pynx Website: https://www.usepnyx.com/

嗨大家好,

這一年間我陸陸續續在延展一系列的企劃,其中的核心價值在於:「我們能不能用條列式以外的載體來乘載資訊,並藉此大幅度延展人們吸收資訊、產出知識的速度與深度?」Pnyx 是其中的第三個企劃,這次的方向主要是針對「文字討論區」。

在過去一年間,我時常會在各大論壇,或是社交平台上與人討論事物,有的時候是討論哲學、有的時候則是討論時事。我觀察到這些討論總是不持久,討論一陣子後人們就會留下斗大的問號離去,我認為這不是什麼大問題,畢竟每個人都有他們各自的生活,沒必要在網路上的討論多費口舌。

這導引我到下一個問題,究竟我們是否需要在網路上與人討論事物?在 Reddit 上有時我會看到非常密集且高質量的討論,並在閱讀的過程中感受到強烈的喜悅。在 Lesswrong 社群中更常看到密切且深入的討論。在 Matters 也是如此。討論不管是否能達到一個共通的結論,都能替我們的生活或思考添加柴火。

然而我認為討論的質量一直在下降,原因在於我們很難有一個靜態,持續存在的討論園地。大部分的討論都被附加在一個論壇、一個社群、或是一個策展平台之下。它會隨時變動,新的題目不斷出現並掩蓋過舊有的。演算法不斷幫我們挑選內容,透過按讚數、互動數等等指標,最後討論變成我們瀏覽過的對象,而不是我們參與並且思考的段落。

觀察到這個現象之後,我開始思考:「如果有個地方,可以讓人們主持長遠且深入的討論呢?」這裡沒有演算法的推薦,沒有各種指標來篩選資料,沒有無窮無盡新的內容。你就只有一顆想討論的心,不管是因為主題吸引你,還是這個人物吸引你。你透過主持人分享的連結來到這裡,坐下來,開始討論。

Pnyx 由此誕生了,致敬雅典內重大議題的討論場所 Pnyx,希望在這裡人們能延展出富深度,持久的討論。

由於現在整個平台還在開發中,沒有一個穩定的地方可以接收新的資訊,因此我們有一個 Discord 的伺服器來與大家互動,同時還有個 Substack 的帳號來發布消息,有興趣參與我們 Alpha-test 的人們都歡迎追蹤訂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