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萍仔|斜槓設計師
阿萍仔|斜槓設計師

SOHO接案|平面設計|簡單&好好生活|熱愛網球 在這裡分享創作與大家交流。 歡迎訂閱👉阿萍仔YouTube萍道

設計家教,分享我的教學經驗

從小我的志願就是當老師,可惜我真不是唸書的料!所以對我來說,就算有憧憬那也只是夢想😇。在一個受邀機會,我指導大學系上的社團,教學繪圖軟體的應用。就這樣,展開了我的教學之路,很特別的經驗,讓我知道原來專業技能,不單是工作領域的交流,還有學習管道的市場。

家教哪裡找?

我加入104高手*,專為找家教老師/找外包案件的平台,善用媒合才能有機會曝光。另外,近期也有在1111家教網刊登。《*104高手將預計11月底結束平台的服務。》

如同找工作一樣,需撰寫專業的履歷,設定服務項目【設計類、平面設計/美編】,以及家教內容:平面設計illustrator/Photoshop/InDesign教學,將傳達的資訊越明確,雙方在評估就能更聚焦。


3位學生的經驗分享談

憶起我的第一個學生,她是一位高階主管,離開工作崗位後,與合夥人一同創業美妝產品的開發,統籌包辦自創品牌、網站架設、素材彙整、通路行銷...,可說是整個嶄新的挑戰。

學習需求:因官網的內容呈現,她需要製作相關圖片、詳情圖來優化官網。
教學方向:我朝向先以PS來處理圖片的基本操作,可以簡單的做Banner調整。

後來,大約上了三堂課吧!她決定要把所需製作的設計,直接發包給我執行。她考量到執行面上的時間成本,不單要顧及學習的部分,其中還有創意發想和編排構思,這評估下來,確實不是短時間內就能做到的事。


第二個學生,與我年紀相仿,她是一位鞋包的老闆娘,從唸書時就開始經營網拍生意了。對於品牌的成立,以優雅簡約的風格穿搭,並堅持品質和用心服務,與她聊到創業之路,讓我覺得實在很不簡單! 👉 Mori girl鞋款 👉 Tubaby包

學習需求:想要將照片素材結合文字排版,製作Banner和詳情圖,讓產品內容和介紹更完整。
教學方向:因製作物不複雜,以圖片為主的Banner採用PS執行,詳情圖需用AI編輯排版。

後續約上了二堂課吧!老闆娘請我報價詳情圖的費用,她希望能以外包方式合作。真的很可以了解,她手邊有一堆訂單和聯繫廠商要處理,簡直是分身乏術,我們彼此討論了版型的規劃後,達成了改版的共識。


第三個學生,是一個出生在天龍國的藝文工作者,老公是南部人,她很坦白的告訴我,面試了幾個老師後,發現我是最不像老師的人物XD😅,或許,剛好她和南部人特別有緣吧!於是,我就這樣被錄取了!

學習需求:因為她老公是畫家,她想要製作之後開畫展的文宣設計作品集
教學方向:她本身有實作的基礎,但印刷發稿的概念需要加強,那我們就從AI開始著手,PS為輔吧!

出乎我意料的是,她總共上了五堂課,在每次上課的過程中,都很能理解我所表達的語意,也會提出許多不懂的地方,課後我會再內容統整給她複習,才能使她加深印象。有幾堂課,因疫情爆發的關係,我們也試著線上課程教學,持續有進度的學習。後來,她職涯有了新的方向,決定要報考公職全力衝刺,很開心在她人生目標有了個轉淚點,期望她可以金榜題名!💪


聊教學之路心得&感想

感恩有這些家教的經驗,對我來說,教學相對的也是學習成長。有時,我們在一個領域久了,會不小心的忘記從0的初衷,現在的我能試圖理解對方的提問,再善用所知的專業,來解決他人的問題,除了是很不錯的體驗外,也帶來不無小補的進帳嘍!

我檢視自己的案件經驗,將它循序漸進分成三個階段,讓教學有效的對症下藥。

諮詢|了解學生學習的需求和原因。
分析
|教學內容方向和所需使用的軟體。
課程
|解決問題的實作,給予協助指導。

「大致統整了我的家教故事,可以遇見各行領域的人物,分析每個人學習的初衷,進而因材施教,還真的滿有趣der😄!」

設計很抽象,但我們可以很生活 - 設計診聊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