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茶话会
好青年茶话会

拒绝盲目,保持表达,我们都是好青年。

第三十期回顾:先争取更大的自由,再讨论自由的边界

卢梭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区别只在于,自由与枷锁孰多孰少。

疫情三年还是过去数十年,对于关注公共事务的人们来说,总是更容易感受到枷锁,并且目睹一张管控严密的无形之手,从线上到线上,无处不在。

无形之手以外,整个社会似乎也在趋向保守,个体没有被松绑,反而更能体会一种让人窒息的社会氛围。

这一期,请听听TA们的声音。

Sophia——“做能让自己快乐的事就是自由”

我认为的自由很简单,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被限制,即是自由。成年之前一切以学业为重,做任何与学习无关的事都是不被允许的,谈恋爱是禁止的,看课外书会被说教,和朋友出去玩会说是浪费时间,就连上大学之后去看展也会被认为是没有意义的行为。找工作的时候又会说考公考编是最好的选择,稳定,铁饭碗。

从小到大听了无数遍的话语,要乖,要做好学生,要懂事。那到底怎样才是好学生,不抽烟不喝酒不文身?做到这些就可以说明是好学生吗?我不想要虚无的空泛说教,我不想要一切世俗意义上的稳定优秀和成功。做到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依然会有人戴着有色眼镜评论你嫉妒你怨恨你。我就想做自己想做的,想喝酒就喝酒,想超过十二点回家就十二点回家,想买唱片机就去买,想吃麦当劳就去吃,想养猫猫狗狗就去养,想去旅游就去旅游……事情本身就已经被赋予了太多意义,just do what you want. 做能让自己快乐的事就是自由。


小C——“每个人都去争取一点点自由就会有进步”

自由就像水和空气,只要活着就需要。那些发问其实完全可以忽略,就像说地球需要太阳干什么。我们目前需要争取自由,这是我们最紧迫的目标。就像被束缚久了的人,连动一动手指都不允许,完全不必考虑如果跑的太快摔倒了怎么办,我们首先需要的是更大的自由,然后才是考虑自由的边界。

我也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去争取一点点自由就会有进步,比如有人举起白纸,有人离开中国,有人逃出原生家庭,有人走出家庭暴力的阴影,只要能为自己争取多一点点的自由就可以去做,少给自己一些限制性的假设,特别是在国外能够有一些自由的朋友,需要时间适应自由,感觉可能有些混乱和不适,但退回到没有自由永远不应该是一个选项。


一位朋友——“没有政治自由哪儿来艺术自由”

我只想抗议,无声的抗议一味的接受只会让他们的审查封杀得寸进尺,文化方向的抗议是很好的选择,文化不自由可以引起更多人共鸣,特别是年轻人,音乐电影电视剧游戏等等,包括剧本杀,这些都是文化产品,也都被审查或者快要被审查,很多年前,中国民众第一次对共产党表达不满,有人举起了一个牌子“要艺术自由”,殊不知,没有政治自由哪儿来艺术自由。只有改变这个体制,才能改变他们的文化政策,多说无益,抗议吧


广美的一个男人——“自由的成本太高了”

我要自由干什么?我一时语塞,我感觉我较于生活中身边人已经相对自由一些,良好的经济来源,良好的教育背景,良好的个人价值观。但是一点都不自由,自由的成本太高了,我要自由来干我想干的十分偏激热血的事情(应该算在法律范围内的),我需要批评这批评那。。。。语塞


文末还想说的话:
最近我们在准备一些新的内容,所以茶话会更新不太稳定,再度抱歉。(这次应该不会跳票)

再给大家推荐一下我们的社区活动——社區活動提案|你的政治啟蒙事件是什麼?点击即可参与啦~

祝好青年们都能拥有表达的自由,爱的自由,以及生活的自由!我们一同努力争取。

再次感谢每一位好青年的声音!!
这里是好青年茶话会,我们会每周定期向大家发起一场讨论,并最终呈现给大家。如果你希望加入这场讨论,可以通过以下链接订阅我们的邮件:

https://www.eSurveysPro.com/Survey.aspx?id=d1adce36-5715-4007-adf5-abec5da35c8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