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茶话会
好青年茶话会

拒绝盲目,保持表达,我们都是好青年。

第二十七期回顾:“大概2023会好吧,期盼它会更好吧”

春节总说辞旧迎新,街头巷尾尽是祝福,在过去一年又或三年里,我们共同经历了可能是最特殊的一个时期,无论是苦难还是勇气,总归是已经过去了。 新的一年会是如何呢,这个世界会好吗?没有人可以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我们有所期盼,共同努力吧。 期待我们共同走过的2023。

罗大哥——

今年是疫情后的第一次回家,坐标是深圳回贵州十八线城市过年,20年武汉封城春节的时候刚好发烧(当时吓得半死还以为感染了),21年准备省考,22年因为深圳疫情频发到当地会被强制隔离三天放弃。今年回家发现十八线城市:

1、商业氛围萧条,哪怕是市中心的商圈也没什么人逛了,估计失业的人很多,经济恢复是需要时间的;

2、身边的亲人坚持新冠是“美国投毒的言论”,支持俄罗斯侵略乌克兰;

3、催婚的依旧有,但居然不多了(估计也是知道在大城市不容易,生不起);

4、对于新冠呈现两级分化,一边是反正感染也没什么另一边是感染了会死人的要加紧防护

5、这波突然开放十八线城市确实死了很多很多人,感觉农村的情况比城市严重多了,我表弟是当地gwy,12月到1月给的葬礼随份钱超过1w+(当地公务员工资月薪大概4-5K)

6、当地年轻人更热衷于考公考编考教师,满大街都是考公务员培训机构的广告

7、大概2023会好吧,希望,期盼它会更好吧,大家加油


米鷗——

我的家乡在春节开始之前,已经建立了大爆发,基本上找不到没有感染COVID的人,家人都康复了,爷爷70多岁,最严重,经历了一周的小诊所吊瓶,康复了。其他临近的村,都经历了大去世。比如其中一个近1000人的村子,有近40人感染去世。这也是我最贴近疫情死亡的感受。

所工作的大城市,只听说基层政府在招募殡仪馆志愿者,其他的,就不得而知了,毕竟这些都属于“真相”,属于“党国机密”。

至于电影,流浪地球,第一部有去观看,确实和原著关系不紧密,多了很多政治宣传,原版书是非常让人深思的,属于上乘的作品。第二部没有去看,也不准备去。不想再支持“非必要”的消费,想用脚进行投票。

这两年看见的丑恶,可能的用毕生去消解,与此同时,不能就这么算了,要用一点一滴的小行动去践行“自由与民主”。


Sophia——

故乡小城,因为气候温暖,过年这段时间来了好多外地人,从小到大都没见过过年有这么多人。街上戴口罩和不戴口罩五五开吧,但在密闭空间,如商场超市等大家还是不约而同戴上了口罩。虽然规定不能乱放烟花,但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卖烟花的小贩,也能看到放烟花的人。电影院人也好多,票价比平时翻了一番。

今年整体的年味要重些了,但饭桌上还是会谈到婚育问题,老一辈仍希望年轻人传宗接代,走上既定的轨道。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发能感受到家人和年轻一代的界限,就像水里的人,知道自己溺水了却逃不出去。如果明年有机会,大概不会回家过年了。


共产党名存实亡——

连返乡见闻也不让说了,嘴巴捂得越来越严实,粉饰太平,让底层农村人失语,人为割裂无产阶级力量,当家做主的再也不是无产阶级,屠龙者已成巨龙,希望能做最后一代的就做最后一代吧,理论和现实的割裂太让人痛苦了,别让自己的孩子再来这肮脏的世界受苦。


­文末有话说:
首先,新的一年,祝好青年们平安自由。
这期的末尾送给大家一首北岛的诗吧:

也许最后的时刻到了
我没有留下遗嘱
只留下笔,给我的母亲
我并不是英雄
在没有英雄的年代里
我只想做一个人

宁静的地平线
分开了生者和死者的行列
我只能选择天空
决不跪在地上
以显出刽子手们的高大
好阻挡自由的风

从星星的弹孔里
将流出血红的黎明

——北岛《宣告》

最后,还记得每一期问卷最后的“有什么话要对我们说的吗”,如果有任何关于主题的想法都可以分享!

再次感谢每一位好青年。

依旧谢谢你的关注、支持,与声音,期待我们继续同行。
这里是好青年茶话会,我们会每周定期向大家发起一场讨论,并最终呈现给大家。如果你希望加入这场讨论,可以通过以下链接订阅我们的邮件:

https://www.eSurveysPro.com/Survey.aspx?id=d1adce36-5715-4007-adf5-abec5da35c8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