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k
Hank

單側聽損患者,從此用看的看世界,興趣是寫作與攝影。 文字的世界裡沒有聽損,讓我們勇敢面對自己的心。 (我的網誌都是使用我自己拍攝的照片喔!)

(閱讀) 洗車人家

「即然做了就做好,否則就不必開始。」

我比大家晚認識敷米漿這位作家,
我是從「月光下的魚」這本書開始認識他,
月光下的魚那時是2006年,
到了2010「最後一個故事」這本書出了後,
就鮮少有敷米漿的消息。

直到前年2018「不看海的人」這本書出了,
我才知道敷米漿去當了汽車美容技師,
有點好奇這幾年以來他都不說故事了嗎!?

去年12月出版的「洗車人家」,
用的是他本名旁邊也括號敷米漿,
他把這幾年的人生都寫了進去,
除了說故事,他也再次重新自我介紹了一次他自己。

一開始我只知道敷米漿要出書,
但是要出什麼書!?大概是怎樣的作品,
我是真的完全不知道,
身為書迷就是直衝書店去買就對了。

只是誠品好死不死出了些狀況,
硬是比別人晚了五天才開賣,
而且我在架上還找不到,
店員是緩緩從書車抽出一本給我。

我買到書第一個反應是寫真書!?
打開內頁,發現跨頁寫真!!!

好啦!回到主題,
正經點,這本不是寫真書,
是汽車美容技師的故事,
文字像是光陰裡的船,
領航著讀者經歷了十年的洗車歲月。

從作家到洗車場老闆,
再把這兩者身分合而為一,
就是現在的姜泰宇(敷米漿)。

這本書裡面寫得很真實,
正負面情緒刻劃的非常之深,
喜怒哀樂表露無遺,
赤裸裸的現實躍然紙上。

我看的時候非常驚訝,
因為這跟他以往寫作風格完全不同,
也可以明顯感受到那些痛苦、不甘、憂鬱、憤怒,
還有那些來來去去的夥伴以及員工,
不斷地離開跟分別,
令人覺得一頁也好沉重,
我翻頁翻得異常緩慢。

我以前做餐飲的,
深深的能體會到那種無奈,
流動率超級高,
教會新人能獨自站一個區很不容易,
卻往往會的時候就離開了。

愈看到後面,
愈覺得熟悉的敷米漿回來了
也許是寫作讓過去與現在的自己重新相遇了。

這篇心得文,
我不想提到各篇章故事的人物跟太多情節,
因為我覺得提了,
再去看書感受就不會那麼深刻。

如果要問我這是一本什麼類型的書!?
我會回答「寫實小說」,
一本確實記載洗車人家的書,
也是本非常用心的小說,
洗車場的專業器具跟術語,
也是非常詳細的解說,
讓人更能深入其境。

最後我最近估狗發現,
打洗車人家連結到書裡的洗車場了耶!
歡迎大家去洗車,
啊!不是,洗車人家這本書很好看,
我大力推薦。

最後分享給大家我很喜歡裡面的一句話
「即然做了就做好,否則就不必開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