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背包必備一台相機|拍的是·你我的日常生活|拍的是·朋友間嘻嘻鬧鬧|拍的是·旅行的珍貴回憶 - - - -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ryoko_with_camera/

[就想聊聊] 酒是青春過渡期的調味料

現在打文字的當下,是經歷昨晚幫朋友慶生喝酒後,隔天早起還有點頭暈的狀態.

想起在未成年時第一次喝酒,印象中是紅酒吧,體會到酒是好喝的飲料,只要跟家人去喝喜酒,總會要上幾口紅酒嚐嚐,直到 18 歲成年,才能正大光明的去便利商店買啤酒,想當然一定是從冰火開始喝起,伴隨著學業壓力,每個禮拜五會故意晚一點回家,到家裡附近的全家或小七買一瓶 350 ml 的啤酒,坐在窗邊細細品嚐自以為是大人的憂鬱,到 20 歲以前,都還只會喝啤酒,偶爾喝紅酒,那 20 歲之後呢?

Gin、Vodak、Rum 等各類烈酒開始滲入我的青春藍色憂鬱,對於生活的無感,透過酒來平衡日常的無聊,從一開始經典調酒,後來的 Tequila shot ,就這樣度過無數次隔天還要早八的夜晚,加上自認酒量還算不錯,隔天依舊有把握可以早起的年輕人.

直到出了社會,下班後有一些酒局,又或者哪個高層結婚,又或者是尾牙,每一喝酒的量隨之增加,啤酒、烈酒樣樣來,那時的我依然喜歡喝酒,只是開始覺得「酒變難喝了」,後來有一次,有朋友難得從國外回來,想說可以去一家酒吧小酌一番,「啊!這樣的酒才好喝!」原來不是酒變得難喝,而是跟誰喝、怎麼喝.那些喝酒喝到飽的酒局依然還是會去,畢竟有酒嘛!但跟幾個好友喝的酒更顯得珍貴.

青春實在有限,今年的春天,我戒酒了,並不是因為我突然想戒酒,而是聞到酒味覺得噁心,這就要追溯到今年辭職的前一天晚上,前公司的主管和同事為我的離開辦了一場聚餐,愛喝酒的一群人,總是少不了生啤和威士忌,記得那天晚上不知道喝了多少杯的生啤和威士忌,還有主管特別帶的梅酒,喝酒有不太會醉的方法,但遇到混酒「註定醉」,酒精濃度的高低差來回交換,真的是不吐也難啊!我大概撐到同事都離開後一個人到捷運站催吐(有偶包(?),那天晚上之後,只要聞到一點酒味就反胃,尤其是威士忌,因此戒酒了.

戒酒半年後的現在為什麼又喝酒了呢?主因是朋友曾經邀我了很多次我都拒絕,這次是慶生就「好吧!」睽違半年的第一口酒,還是有點噁心,一杯調酒、三杯 Shot,配上空腹的胃,說實話很快就暈了,還好從以前在喝酒時很會做表情管理,盡可能地看不出醉的感覺,慶生的第一攤結束了,因為到了平常的極度想睡時間,就送了其他朋友搭上 Uber 後,稍微散步醒酒後就回家了.

現在打字的當下,我只想說「嗯...我還是喝咖啡就好.」過去的青春迷惘,酒陪伴了無數個夜晚,而現在,酒只會讓我隔天腦袋運轉效率降低,並不會帶給我其他的開心了.隨著青春日子的結束,酒也漸漸淡出幕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