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背包必備一台相機|拍的是·你我的日常生活|拍的是·朋友間嘻嘻鬧鬧|拍的是·旅行的珍貴回憶 - - - -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ryoko_with_camera/

[金門流浪] 到金門才知道的 5 件事

金門超無聊的?對不起,我錯了.因為我沒有好好了解過這座島嶼的有聊.
金廈大橋,未完成.

1. 金門大學的英文是 National Quemoy University

在看到金門大學的校門口之前,我一直以為金門大學是 National Kinmen University,才發現是「Quemoy」,而且在國外廣為人知的英文名稱並非漢語拼音的 Kinmen,這就要追尋到十五、六世紀的大航海時代了.還記得歷史課本上提到台灣被稱作 Formosa 嗎?在當時,金門叫做 Quemoy,而烈嶼(小金門)叫做 Lishou,是依據閩南語發音的葡萄牙文而命名,而在時代雜誌上的金門歷史相關專欄,也是使用「Quemoy」,如今,雖然使用的是 Kinmen,但也別忘記 Quemoy 所背負的歷史與戰爭意義.

2. 孔雀過多

就在某次騎車的路上,看到一隻孔雀跑跑跳跳穿梭田野間,當下還想說我有看錯嗎?怎麼會有孔雀?問了一個在金門林務所的朋友才知道,曾經在金門蓄試所的十幾隻藍孔雀因 1999 年的颱風摧毀籠子,孔雀就逃跑了,加上在這座島上沒有牠們的天敵,從十幾隻一路快速繁衍到現在大約 1,600 隻,雖然在動物園看的孔雀很美,但在這座島上卻成為了對生態造成危機的動物,不只會去偷吃農作物,加上繁殖期的叫聲真的很吵(沒錯!我聽到過!),因此金門政府有「懸賞獎金」,抓到一隻有 600 元!即使是再美麗的動物,在不對的地方就會造成重大危害與損失.

3. 金門只有 95 無鉛汽油和柴油

在金門騎車完全不用想要加 92、95、98,只有 95 可以加啦~對我這種每次租車的金魚腦來說很方便,像機車在本島有分 92 和 95,在金門只要打開油箱喊跳停就好!

4. 最高速限 70

在到金門之前,民宿老闆說在金門騎車要慢慢騎,最好不要超過 40,雖然口頭上說好,心裡想的是「這速限也太低了吧?!」真正在金門上路時,大部分的路速限 50,主要的大路是 70,不過我好像只有看到伯玉路有 70,其實在金門重點不是速限多少,而是因為金門的路多數是筆直的,一不小心就會騎太快,還好後來習慣金門的每一個路段的速限,都知道何時放慢,所以在金門騎車要小心啊!

順道一提,金門的伯玉路是紀念胡璉將軍(胡璉字伯玉),是在古寧頭戰役和八二三炮戰時帶領抗戰的核心人物,而在金門發展上,在當金門防衛部司令期間,大幅地改善軍民的生活水準,還有金門酒廠也是這位大人物所籌設的!(真的很有遠見!)

5. 如果你喜歡台南食物,那我想你也會喜歡金門的

第一次在金門吃到肉臊飯的時候,哇,肉臊是偏甜的!而且金門的肉臊飯是有配菜,算是「微」便當,才 40 元左右,再加個小菜就可以吃得飽了!最特別的是阿亮香雞排(推薦金城民權路上的),在地人推薦調味料要全加,店家會先刷上一層薄薄的糖漿,再撒上胡椒粉、梅粉、辣粉,這微酸伴隨著甜鹹的味道會上癮啊!本來我是不太吃鹹酥雞的人,這一吃就愛上了!真的是很推啊!

金門值得一去再去,都會有新發現,如果有時間,不妨跟當地人多聊天,多多認識這座「浯島」!



想看到更多金門旅行的照片,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ryoko_with_camer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