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莎解結
艾莎解結

🌷「艾莎」為您「解」開心「結」🌷 想要解開職場千千結,你需要深諳各種江湖套路,又受過專業心理諮商訓練的艾莎解結。 ~願人人都有選擇人生的自由~ To be free group-TBFG 我的個人網站:elsajj.com 粉專: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這時代一定要強悍、張牙舞爪才能被看見嗎?周深證明了內向溫柔也能擁有強大的力量《上》

一直以來都寫職場、職涯諮詢等商業專文。但其實,像我對心理學這麼情有獨鍾的人而言,「人」,才是我最在意的風景。

大家喜歡聽流行音樂嗎?

一直以來都寫職場、職涯諮詢等商業專文,知道自己很擅長策畫、架構事物,將一套套的理論轉化成簡單易懂的方式,傳授他人、或協助他人解決問題。

但其實,像我對心理學這麼情有獨鍾的人而言,「人」,才是我最在意的風景。


一個人是什麼樣的個性、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件產生什麼樣的認知,做出了什麼樣的行為,造就什麼樣的人生…,這一連串的思考,不僅適用於職涯諮詢,當搞通其中勝率較高的規則,運用於商場或人生中,確實可以幫助自己在人生這條航道上,比較有方向和底氣。

這種習慣,一直延續到自己的日常生活當中。以至連喜歡一個歌手(假設夠喜歡的話),不僅是聽他的歌,為想要了解這個人,會看他所有上過的節目、專訪,徹頭徹尾把這個人觀察、研究個遍。說穿了也沒多嚴肅的理由,純粹,就是對自己喜歡的人類萬般的好奇心而已。

而最近諮詢,很常遇到個案覺得自己的個性比較內向、不喜社交、或不擅表達,害怕不能做好某種工作這類案例。

說起「內向」這個關鍵字,就不得不說到我最欣賞的歌手-周深了。

我一直都好喜歡周深這個人噢。

剛好他又開始錄製音綜節目了。借鏡一下他的職涯發展歷程,或許會很有趣。


「內向」,真的是一個比較不利工作發展的性格嗎?

看看周深,恰恰就是內向者在華語歌壇成功逆襲的代表人物。想當初還不只內向而已,一開始他的外型、聲線、身材、缺乏自信和退縮的性格,沒有一樣符合流行樂壇主流審美,雖然歌聲是真好,但相信當時也沒人覺得他擁有紅的條件。

參加《中國好聲音》時青澀的周深__取自網路

還記得第一次注意到他,是在去年的《歌手》節目中。其實當時是看華晨宇,覺得這歌手唱現場,舞台表現力超炸的。

但是,久而久之,就發現在後台,每次導演要公布名次或什麼的,有一個人奇特的表情很引人注目。歌手比拚,總是免不了瀰漫著想贏、求表現的氛圍,大家都在比氣場、比誰站中心位,但,怎麼就有這樣一個人,每次人家誇獎他,他就很不好意思、面露尷尬的樣子?每次總是自己坐在最角落,讓其他人(尤其女歌手)坐到中間去?大家都想獲得高名次,怎麼他的勝負心好像不高?只是想唱歌?

更奇妙的是,看起來很內向,接起話來倒是反應很快、梗也成串成串的拋,真是有意思的人。這是…工作人員嗎?還是…,很不紅的新人?

羞澀的周深_圖取自網路

直到看到他一站上舞台,什麼二次元神曲《達拉崩吧》、古風的《相思》、還有結合流行和美聲的《達尼亞》、闇魅弔詭的超難唱歌曲《自己按門鈴自己聽》,每一首歌風格迥然不同,然後幾乎每一次的演出排名都在前三,直接威脅王者華晨宇。天啊,這嚇死人的好歌喉和強大的音樂表現力是怎麼回事?

二次元神曲:達拉崩吧

我一向對反差很大、能力很強、或性格有趣的人很感興趣。開始追蹤周深之後,除了他那令耳朵懷孕的好嗓音,還發現這人值得學習的優點,真不是普通的多:

1. 厚積薄發的專注與耐性:

之前提到周深不符合主流審美,他的起點一點也沒有比別人高,在紅之前長達六七年的蟄伏與等待,看不到未來的焦慮,也沒讓他因此喪志放棄、轉行,仍舊堅守自己愛的唱歌這件事,邊等機會,邊不斷的磨練自己。遇到機緣,就好好把握,在舞台上盡其所能好好發揮。他的目標很簡單:「一直待在舞台上唱歌」,為了這個初衷,他珍惜每一次登台的機會,無論大小,直到現在,不管自己已經多成熟、人氣已經多高,他對舞台的敬畏始終不變。

2. 精益求精、追求極致的匠人精神:

周深一開始給人的形象是抒情、文靜、古風的。但只要一路聽到現在,就知道他幾乎沒有未曾嘗試過的曲風(美聲、戲腔、多國語言就別說了,連搖滾、電音、rap都玩過了)。每次總是勇於突破舒適圈,挑戰不屬於自己人設的唱法、曲調。肉眼可見的不斷進化,在他每一次的舞台表現都能明確地感受到。更可怕的是,你以為他應該駕馭不了某種風格,事實上,每次他都給你出乎意料的、驚喜萬分的、專屬周深式的獨特精采。真是那種看了會大叫「哇!!!~~太可怕了!!!」的這種感覺。真的只有我們想不到,沒有他做不到。這種已經極具天賦,還是不斷求精,把自己專業發揮到極致的態度,我相當佩服。

搖滾風:彩色的黑 (與樂團合作)

3. 在搏版面與爭競的世界中堅持樸實與善良:

在大陸那麼競爭的演藝世界裡,他的謙讓、不占C位又一直拋話給別人接、照顧別人的性情,讓我印象很深刻。記得在錄《歌手》時,因為疫情,歌手們要不就是顯示自己豪華的住處,就不就是找設備、音響都好的演藝廳。只有這隻大寶貝周深,竟然在樸素得像大學生住的宿舍裡自己架設備錄歌,毫不介意揭露簡約的一面。也看到有人酸他窮,但他好似不以為意。我想,只有內在足夠安定,才不介意這種外在的華麗與否吧。Well, 人家在家比賽,還是前三名。😉

在家比賽小清新:能解答一切的答案

下集待續~~~


🌹我是艾莎解結-跨界生涯規劃顧問。經歷過職涯的追尋與大轉彎,目前愈來愈接近自己想要的人生。

「全力以赴在人生軌道奔跑,不是為追求別人定義的成功,而是為自己想要的自由。」_艾莎解結-To Be Free Group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有話想說,歡迎留言交流~~

/歡迎交流、追蹤粉專及方格子/

📌粉專:艾莎解結の人生研究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