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莎解結
艾莎解結

🌷「艾莎」為您「解」開心「結」🌷 想要解開職場千千結,你需要深諳各種江湖套路,又受過專業心理諮商訓練的艾莎解結。 ~願人人都有選擇人生的自由~ To be free group-TBFG 我的個人網站:elsajj.com 粉專: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求職不該只是學履歷撰寫和面試技巧,你更該在意的是...

如果你連去個三天兩夜的小旅行都會用心規劃,工作職涯這麼大的事情,怎麼能不認真對待呢?你做的每個選擇、每一份工作,可都會成為你的人生。

作為生涯規劃顧問,縱然為了更稱職的走這條路,一路上接受心理諮商技巧訓練、讀了心理學研究所、又通過N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的證照。但,為每一位不同的個案,量身打造合宜的職涯,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我們日常所接收光鮮亮麗的成功職涯訊息,都是別人的,不是你的。借鏡和參考都很好,但照本宣科的模仿照做,事後又不復盤檢討,可能只會讓自己陷入「原來我不行,最好先躺平」的失敗中。

雖然,職涯諮詢工作有很大一部分,是要協助人們做履歷診斷和面試技巧訓練,但在我的認知裡,這部分反而是難度最、是在諮詢後段才需要出現的東西。

對自我的了解與盤點、以及對工作職能的掌握,重要性永遠優先於技巧性的呈現。

為什麼?
答案很簡單,履歷及面試,都是讓企業方認識你的方法,只要是呈現方法,就會有一套系統性的方法論可以學、可以操作。學會怎麼寫履歷和回答面試問題,真的沒有很難。你想蓋房子,我可以教你怎麼搭鷹架最堅固、最耐用,當你學會文字(履歷)語言(面試)表達的架構和邏輯,兩者其實道理相通,你的表達就會很清楚、很有系統,但最難其實在於:


你知道,自己要用什麼材質蓋房子嗎?


你知道自己是原木、還是抗震鋼筋嗎?

如果你明明是耐震抗壓的高級鋼筋,但把自己擺在常年風沙、人煙罕至的海邊,養在深閨人未識,誰看得到你;若你其實是北歐風的原木,適合蓋平房,但卻學101把自己放在台北信義區,恐怕就算建得起來,遲早也會被都更,然後拆掉吧。


「老師,應徵我要怎樣表現才會被錄取?」這問題不精確。

正確問題應該是:「我要怎麼做,才能找到合適的工作?」


【求職三部曲】

不姓艾的艾式求職三部曲

1.         自我盤點:

明確了解自己,永遠是找工作你最該優先在意的事。
父母說的、學長姐說的、網路說的,你可以參考,但不能不經思考照單全收,別人再怎麼關心你,終究無法為你的人生負責。而自我探索有方法,許多生涯理論、自我分析及心理測評等工具,都可以協助個案了解自己。

2.         職能/產業定錨:

盤點了自我還不夠,瞭解市場、瞭解你能做的工作內涵也同樣重要。許多來諮詢的人-尤其社會新鮮人,對自己了解,但對於自己要應徵的工作職務條件和要求是什麼?該產業趨勢與現狀如何一無所知,應徵者缺乏職場sense一向也是面試官常遇到、感到頭痛的問題。


3.         履歷/面試技巧:

前面兩項都完備了,此時再來「搭鷹架」,比較能確保個案是走在對的方向。否則,開頭個案一要求,諮詢師就風風火火的教履歷、教面試,個案如願被錄取了,自己成績單也多添一顆獎勵星星。結果沒多久,個案又覺得哪裡不對:工時太長、工作內容跟自己想的不一樣、主管跟當初面試的感覺不一樣…,於是又開始迷惘。

大家當初都這麼努力,但如果努力錯方向,只是對不起當初的付出。


求職、找工作,如果劈頭只關心如何寫履歷和面試,狂丟「大家建議不錯」的公司,然後抱著中樂透的心情祈求中一間,或是中了兩家以上不知道怎麼選時,又憑直覺或他人經驗盲選,到頭來「感覺不對」的茫然感只會不停上演。

如果你連去個三天兩夜的小旅行都會用心規劃,工作職涯這麼大的事情,怎麼能不認真對待呢?你做的每個選擇、每一份工作,可都會成為你的人生。


#自己的人生不要人云亦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