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莎解結
艾莎解結

🌷「艾莎」為您「解」開心「結」🌷 想要解開職場千千結,你需要深諳各種江湖套路,又受過專業心理諮商訓練的艾莎解結。 ~願人人都有選擇人生的自由~ To be free group-TBFG 我的個人網站:elsajj.com 粉專: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拿多少錢、做多少事」?別讓狹窄工作觀限制你的想像

你曾經全力以赴過,就不會有太多無謂的裹足不前。

在職涯諮詢的過程,會發現有些人就是習慣想很多。

對於工作,有個自己既定的想像。這類型個案,或許蠻會分析蒐集來的資訊,很了解自己的優缺點,但,正因為太了解,反而容易固步自封,先預設立場覺得自己適合什麼、什麼做不來,結果就是綁手綁腳的,光是收到通知「去面試」這個動作,就可以糾結老半天。

我覺得,大部分人-尤其新鮮人或想轉職的人,對於工作,都太缺乏想像力了。

「工作」固然首要是能謀生,但它同時也是自我實現的方式之一。很多人被萬惡的職場叢林嚇壞了,很怕多做一點事,就是在免費為討厭的老闆抬轎、幫愛推託的同事作嫁。「拿多少錢、做多少事」好像已經職場金句,深怕吃虧不會佔便宜。

「拿多少錢、做多少事」的謬誤,就在於企業永遠期待用最少的錢、讓你作最多的事。如果一開始,在自己沒有多少專長和籌碼-也就是「還不成氣候」的情況下,就把這句話奉為圭臬,恐怕日後,工作也難以有多大成就。

有些工作如果沒親自做過,事先再怎麼google,看Dcard、問在裡面工作的親朋好友內情,都僅供參考罷了。你又不是他,他說每天準時上下班送文件超爽的,你就會喜歡嗎?他說薪水很高但操得要死,你就放棄嗎?你們品味這麼像,怎麼他進那間公司了你還在外面遊蕩?

我曾進過一間很知名的本土企業,該產品算是企業龍頭,在大陸也發展得風生水起的大公司。去查Dcard、問很快就從裡面出來的人,批評是血汗工廠的比比皆是。

因為那工作非常高壓、工時非常長、競爭超級激烈。但,績效制度透明、管理階層扁平,如果你做得起來,業績獎金是沒有天花板的;如果你想要晉升,絕對有機會憑實力快速攀升。創辦者是傳奇人物、總經理也是妙人-很沒商業味但很有管理手腕,裡面主管高手如雲、個個身懷絕技。更重要的是,幾乎大家都不太藏私,你想要知道什麼,只要開口,就一定有人幫你。(重點在於制度,你好,你的主管也會好)

別人眼中的砒霜,對我而言,卻是收穫成長最多、過得最充實的一段經歷。 把自己的潛能逼到極處,才會知道自己能發揮到什麼程度,是很辛苦,但也很。簡直是另類的自我探索過程,像潛能開發的那種。

成長就像健身,辛苦,不進則退。

或者剛入社會、或進入一個新領域,我們都期待工作能有完整的教育訓練,繼續豢養著我們,讓自己「安全」的成長。

你還存在著當學生的思維嗎?

你會發現,隨著年齡資歷的增長,公司要的不是待養的兵,而是有策略、敢執行的將。曾在職場卯足全力工作的人,就會明白世上不僅沒有完美的工作、也沒有100分的任務,

因為許多任務在執行之前,根本沒有標準答案,誰做出來最接近老闆、客戶、市場需求而被買單,誰就是答案。


你曾經全力以赴過,就不會有太多無謂的裹足不前。

因為你知道、你可以、你願意,就算不是100分,也一定可以衝破及格線。更重要的是,你會一次比一次更接近100分。

我全力以赴工作,不是為了公司、老闆,更不是為了同事。 我是為了自己,能在過程不停裝填自己的能力,增加自己的市場價值。一個能做出成績的人,他能不被看見嗎?

你說我沒有那種野心,要當一個卓越的人。但做這一切,我追求的不是「成功」,而是「自由」

成功的定義人人不同。

但在工作上發光,有了一定的成績和價值,你才會有更多選擇工作的自由、和老闆談判的自由,把自己放在更好位置的自由、過想要人生的自由,那麼財富自由,才會有實現的一天。

「拿多少錢、做多少事」這麼被動的人生,只能被選擇、被迫躺平,算得上什麼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