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莎解結
艾莎解結

🌷「艾莎」為您「解」開心「結」🌷 想要解開職場千千結,你需要深諳各種江湖套路,又受過專業心理諮商訓練的艾莎解結。 ~願人人都有選擇人生的自由~ To be free group-TBFG 我的個人網站:elsajj.com 粉專: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做自己前,請先閱讀使用說明書

做自己,我認為是不為難別人和傷害自己的前提下,找到自己的程式碼,活出適合自己的人生設定。

其實,我一向鼓勵大家「做自己」這件事。

只是,關於「做自己」的定義,大眾總是各自表述。在這裡,我想跟大家聊聊對於做自己的看法。

試想每人一出生,從家庭背景到出生序,都定義了你「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父母、親人、師長,從小就在你身上埋入晶片,上頭寫滿了「應該如何」的程式碼。義務教育更是不停的在每人身上植入一樣的設定,管不了身而為人的獨特性,社會只能要求人人標準化-因為便於管理。

等到出了社會,並不是放出籠的鳥兒,而是進入一個更大的牢籠。公司有公司的規範,好員工、好老闆其實也有標準、如果你有宗教、政治信仰,更有各自該遵守的價值觀,無論是來自於領導、還是來自於神。


該不該結婚、要不要生子,選擇大公司還是創業,好伴侶、好父母應該怎麼做,像樣的人生應該如何過?

這個社會最不缺的,就是大眾忙不迭地建立一套套標準、心法給你,好像比你更了解要怎麼做好你自己的樣子。不依這些標準,你就是黑羊、就是特立獨行。

就算可以假裝叛逆的不管身邊人的建議,走出一條看似與眾不同的道路,社會期許和規範,仍然是套在每個人身上的無形枷鎖,敢於離道而行的人,還是得花力氣說服別人自己不是怪胎,或者是說服自己:我走的是對的、值得的。

「做自己」這個詞,總給人一種負面的感覺,好像是為所欲為,不管別人看法與死活的「自私」代名詞。但在我心目中,「做自己」並不是脫離軌道而行的流星(因為事實上根本做不到,而墜落得快),而是在不為難別人和傷害自己的前提下,找到自己的程式碼,活出適合自己的人生設定。

標準化並不是錯,但前提就是假設:同樣一套標準輸入就會得出一樣的結果。

如果你,並不適合這套標準呢?

那就意味著:你要打掉重練。

但,「打掉重練」代表什麼?

意味著你要知道從小到大自己身上的原始碼,哪些是不適合自己的?確認之後,要勇敢把它delete掉,另外,還得重新設定,寫入新的程式碼。

做自己也有步驟可循

這3步驟,可不容易啊。

雖然,我一直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程式碼,也知道正確輸入後,你會活得更好。

但說實在的,在職場上經歷過很多、也在諮詢了有兩百多人的經驗中,發現並不是所有人都想要活得那麼「花力氣」。有些人在別人給他設定的程式當中,似乎也活得沒有違和感;而有些人,你叫他花時間力氣自我探索,比直接要他遵守規則還難,更不要說找到了之後還要重新設定程式碼,說白了簡直就是在為難這些人。

所以我愈來愈覺得,當大家一直把「做自己」掛嘴邊,好像不喊喊就不夠潮似的?何不仔細想想,你是不是真有那麼想當一個「與眾不同」的人?

做自己,其實就像產品說明書一樣,是有適用範圍和使用限制的。

能夠在社會框架和規範中活得好好的人,也就不必硬嚷嚷「做自己」啦!因為,乖寶寶就是你本人。

適合探討做自己的人,有以下這些特點:

1. 想要、也願意花時間了解自己的人
2. 對於自己的現狀不滿意或覺得活得很卡的人
3. 夠勇敢的人
4. 願意冒險的人
5. 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人
6. 有決心和行動力的人
7. 願意自我反省的人
8. 追求自我實現的人
9. 與眾不同的人
10. 覺得世俗標準不適合自己的人
11. 想要改變的人

真正的做自己不是隨心所欲,是比隨波逐流更難、更需要徹底了解自己,並勇敢做出行動的事兒。

有這樣的決心和想要,可以來找我,我都會在。在這樣的自我設定探索中,會發生很多好玩的事情。


元宇宙時代來臨啦,今天也用了一堆”設定”、”程式碼”等用語,是不是有那麼一絲科技感?



今天文中有提到鳥,這又讓我想到了我的周深的新歌~~《像鳥兒一樣》

是簡單的鋼琴伴奏,小調。有點憂傷,但也療癒。在這個時刻,很有撫慰人心的力量。

伴奏,起~~~

周深_像鳥兒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