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莎解結
艾莎解結

🌷「艾莎」為您「解」開心「結」🌷 想要解開職場千千結,你需要深諳各種江湖套路,又受過專業心理諮商訓練的艾莎解結。 ~願人人都有選擇人生的自由~ To be free group-TBFG 我的個人網站:elsajj.com 粉專: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找工作和找對象,其實有共通點

找工作其實和找對象一樣,都是充滿尋覓、試探、權衡、磨合又調適的過程。

在職涯諮詢的過程中,每每聽到個案說:「現在的工作雖然不討厭,和同事也處蠻好的,老板人也不錯,但我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或者「老師,我想要的工作是能讓我充滿熱情,每天一睜開眼就想去上班的那種」。

我們來對比一下:

「現在的另一半雖然沒有不好,大家蠻處得來,彼此的生活圈也都熟悉,但,他/她真的是我想要共度一生的對象嗎?」

「我想要的愛情,就是那種每天看到對方,就對她/他充滿熱情,覺得”你就是我的唯一”的那種」。(Oh, No! 現在不要播這首歌!!!)

唯一都不唯一了

記得小時候聽過一句話:「每個人都是一個半圓,愛情就是在尋覓另一個人(半圓),覓著了,此生就圓滿了。」

那時覺得好詩意阿,也信以為真。

(然後中途找到一堆假扮成半圓的莫名其妙三角形、梯形之類的,組成歪七鳥八的形狀,搞到懷疑自己的形狀?)

長大以後再來看,就覺得此話漏洞百出,這是在暗喻如果人沒有得到愛情,或者沒有另一半,整個人就不完整了?這像話嗎?

一個人是否完整,在於自我的人格完整性,也就是無論他是一個人、兩個人、一群人的情況下都可以把人生活得滿意,這就是完整了。

更不是說如果你”幸運”找到對的人,就可以從此不必做任何努力,人生自動幸福。


對工作充滿不滅熱情,的確是工作的最理想狀態。說完全不可能嗎,也的確是有人做到了。但,我們通常都只看到結果,忽略了想要達到那樣的狀態,達標者過程中到底做對了什麼?

現在有一小批人,努力投入職涯諮詢行列的目的,不就是因為相信每個人都有相對適合的人生舞台,只要站對了位置,努力成長茁壯,你的付出得到良好回饋(或在失敗中不斷調整),反覆強化自己的自信及認同,進而產生更大的動力和熱情,達到一個良性循環嗎?

於是有些人,因為了解自己一開始站對位置,再經過不斷的目標性努力、堅持與調整,才能夠逐漸積累自己的專業、職場份量、和隨之而來的名望金錢。

在工作上,一開始「站對位置」這件事,可以找專業的來協助你,但其後在工作中的調適、努力、堅持,得靠你自己。


愛情也是的,童話中公主無所事事睡了幾百年,一碰到王子來親他,就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你說,我遇到對的他了呀! 然後幸福呢?

你是哪一國的公主呢?
他又是哪一國的王子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