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莎解結
艾莎解結

🌷「艾莎」為您「解」開心「結」🌷 想要解開職場千千結,你需要深諳各種江湖套路,又受過專業心理諮商訓練的艾莎解結。 ~願人人都有選擇人生的自由~ To be free group-TBFG 我的個人網站:elsajj.com 粉專: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如何將缺點轉變成優點?

同樣一件事情,看的角度不同,世界便不同。

那天看了一本書,內容提到如何改變認知,將自己的缺點轉換成優點的作法。

這讓我聯想到很多事,最直接的當然是諮詢時大家很愛問的:當面試官問你優缺點,尤其是缺點時,該怎麼回答比較得體?


通常我會教他們一套很好用的結構三段式應答法,還可以當下馬上演練,比較學前學後的不同。不過,今天的重點不在三段式應答法,而是書裡的內容給我的啟示。

性格是雙面刃

作者認為凡事都有正反面,我們可以將負面事物用兩個標準提示語「往好處想」、「所以」來轉換,組成全新句型:


以覺得自己缺點是害羞、內向為例:

個性害羞內向、不愛出風頭、不太愛講話的人,
「往好處想」性格比較細膩、善傾聽、容易聽懂別人說的話,相處沒壓力
「所以」容易取得人的信任,比較能專注做事


我有個好友,她常常很煩惱有人說她強勢,覺得那不是好的形容詞。在華人的社會裡,「強勢」對於女性而言,好像總是貶多於褒。但我觀察過她,在工作上或談判的場域表達時氣場蠻強大的,說話條理分明又鏗鏘有力,給人難以反駁的感覺。至於私底下,說她強勢的人通常自己本身比較沒主見,比較需要別人給答案。


我說:好吧!那我們來想想,如果強勢代表氣場強大,有一股要人聽你話的勁,有什麼好處?
她說:就…對方比較會不知不覺地照做吧!如果無法反駁的話。

我說:所以某些情況下,妳比較好做事,帶得動人,比較有效率囉?
她說:算是吧。

我說:這樣有很糟嗎?比起要妳變溫柔的話?
她說:恩……好像也沒那麼糟齁!要怎麼變溫柔我真的不太了解,是講話很嗲的意思嗎?

我說:……算了,妳就這樣吧。講話語氣肯定、邏輯清晰是妳的優點,不要給人感覺咄咄逼人就好了。


別硬叫魚爬樹,愛因斯坦說的。


難怪心理學家總是強調:同樣一件事情,看的角度不同,世界便不同。

在改變認知之前,我們應該第一時間做的事,其實是接納自己吧。


接納了自己與”主流認為應該”的不同,才能看到另一個角度的優點。
用在面試時,也才能將自己所謂的缺點,真實的轉換成、或改進成優點。


所有的包裝自己,如果少了自我探討和真情實感,就會顯得浮誇又油膩。

對自己過度包裝,塞一堆彩色泡棉沒有意義的理由,在於當你如願以償進了一家公司或和心儀的人交往,你包裝裡的內容物始終要被打開拿出來用的。與其到時見光死,浪費兩邊的感情和時間,倒不如在自己真實的基礎上,盡可能做到好。

這才叫做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