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莎解結
艾莎解結

🌷「艾莎」為您「解」開心「結」🌷 想要解開職場千千結,你需要深諳各種江湖套路,又受過專業心理諮商訓練的艾莎解結。 ~願人人都有選擇人生的自由~ To be free group-TBFG 我的個人網站:elsajj.com 粉專: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這場職涯諮詢作得像靈魂拷問:都來諮詢了你還像來面試

溝通真的不容易,有些時候,甚至不是對方不肯聽你說話,而是反過來,當對方想聽到你真實的聲音時,你因為太習慣戴面具,反而不知道如何卸下了

曾經,有一個諮詢個案給我印象很深刻,姑且稱他為S君好了。

〈所提內容為保護個人隱私皆已做適當刪改〉


S一直以來就打定主意想當寫程式的工程師,所讀也是相關科系,但因為個性十分健談活潑,履歷又是一堆顯赫的社團社長、班代、活動總監等資歷,以至於每次在面試過程中,6家裡面有3家都跟他說他的特質更適合當專案管理職務,而在他面試的6家裡面,也中了4家。

來找我諮詢,主述的問題是:「我想要提升面試技巧,以及履歷還有沒有能修改得更完美的地方?」

然後S告訴我,覺得自己面試過程很卡不順。


聽到他已經拿到好幾家公司的offer,就讓我納悶起來,那種感覺很像是一個已經生了兩個孩子的媽,然後十分憂慮擔心的說:「生孩子聽說真的好痛怎麼辦?我怕我受不了」,這樣的充滿違和。

如果都已經拿到offer,面試技巧和修改履歷,就不再是需要擔心的問題了。


我請S先介紹一下自己,除了履歷寫的,也想了解一下對方的口條表達。S馬上進入情況,過程一聽就是準備好的,簡直可說是完美,連面試官可能會想問的問題,都預先介紹中講完了。

我都還沒開始問他,S就像有心電感應似的,自問自答完畢。

好啦,既然這麼順利,我問了他第一個問題:「你為什麼想要做軟體工程師?」既然去面試的所有職務都是軟體工程師,這問題,應該是最簡單不過的。


他的回答是:「因為我覺得如果現在直接當PM,都不懂得程式語言,那就無法跟工程師部門進行有效的溝通,而溝通,是讓專案順利進行的很重要推手……,所以我應該先從當一個軟體工程師入門。而且,工程師的薪資普遍較高。」


聽起來好像答得很順,對嗎?

身為一個新人的答案,回答起來是很順暢,但這中間有兩件非常弔詭的謬誤:

1. 這答案聽起來比較像是在回:「如何做好PM」,而我問的是你為什麼想做工程師(A)?但答案卻是:為了做好專案管理PM(B),所以先做工程師?
2. A與B是平行的單位,沒有誰是「入門」,一般而言,A起薪普遍應該的確比B高。為了做好起薪較低的B,要從起薪較高的A入門?而且這兩種職務哪來必然的因果關係?


S在這個問題上卡了很久。怎麼都講不出到底為什麼要應徵軟體工程師。後來他說,因為我覺得目前寫程式能力沒有很到位,但我想要證明我可以!! 我知道我的特質比較適合當PM,我也會朝著這方向努力…..巴拉巴拉……

我說:「你在回答問題的時候很流暢,我相信多數的面試官都會喜歡,所以才會即使覺得自己寫程式能力不高,還是被不少家錄取,對吧?」


「但是,你現在可不可以不要把我當成面試官呢?我是你的諮詢師,不是面試官。」

其實S的回應,比起大多數的新人,已經是相對很好的。只不過不知為何,在談話過程中,我一直有種很強烈的,對方在「演」這場對話的感覺。


簡單點 說話的方式簡單點
遞進的情緒請省略
你又不是個演員
別設計那些情節

薛之謙《演員》


「我知道大家都說你適合當專案管理,你的面試表現也很好,但我真的想要知道的是:你自己的、你自己的想法?

你真的喜歡、想要當專案管理嗎?
還是只是大家說你適合?
那本來應徵的軟體工程師呢?去哪裡了?」


「別再把我當面試官
 別再把我當面試官
你不是來面試的,我是你的諮詢師,是來了解你的。」


忘記過程中我重複了幾次這樣的言語,

S聽到這裡,才終於靜下來,沉默了。

(前面大概有10分鐘S都一直在當演員,獨白那種,完全沒聽進我問的任何問題)


溝通真的不容易,有些時候,甚至不是對方不肯聽你說話,而是反過來,當對方想聽到你真實的聲音時,你因為太習慣戴面具,反而不知道如何卸下了。


後來,透過另一種練習,找到了他想當工程師的真正理由。



當諮詢結束後。

S告訴我,本來他已經找到工作,其實可以不用再來諮詢。
但這一次非常特別,第一次感到諮詢除了被點破盲點,還有一層層被扒開的感覺。然後對我充滿好奇小心翼翼的問我身家背景。

「我之前也找過諮詢師,但他們都是站在公司或企業的角度來看我合不合適,只有艾莎老師妳,除了告訴我企業的角度,更關心我這個人,我覺得很窩心!

「老師我下次還能預約到妳嗎?」


本來我還以為,諮詢強度有點強,不知道對方能不能受得了?這樣直接拷問靈魂?

當諮詢師接案,是十分耗心力、腦力和體力的工作。
提前要研究個案或擬訂諮詢策略,之後又要紀錄,還要思考怎麼精進更有辦法結構化的幫助對方?

曾經一天連續7個個案,是連吃飯都沒時間的。就一直不停的講話→專注聽別人講→動腦筋想怎麼解決他的問題→ 不停的回應,結束之後只覺得要往生了。


但每當有這樣的個案回饋時刻,或者明顯感受自己的功力在進化,真的有幫到對方時,還是覺得很值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