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莎解結
艾莎解結

🌷「艾莎」為您「解」開心「結」🌷 想要解開職場千千結,你需要深諳各種江湖套路,又受過專業心理諮商訓練的艾莎解結。 ~願人人都有選擇人生的自由~ To be free group-TBFG 我的個人網站:elsajj.com 粉專: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職涯諮詢】喜歡和人接觸、會喇賽就適合當「業務」嗎?

其實,外向活潑、喜歡和人聊天,更適合的職務叫「客戶服務」,不是業務。

業務與客服並不是同一種工作


我發現,很多人對「業務」這種職務,似乎存在不少誤區。

最近碰到一些個性比較活潑外向,不想從事原本自己領域的個案,紛紛問我有關業務的工作內容。

我問他:

「為何覺得自己適合當業務呢?」

對方:「因為我喜歡和客人互動、聊天打屁。」

我:「所以,你覺得成為一個好業務的條件是什麼?」

對方:「外向」、「很會聊天」、「喜歡和人接觸」、「會說服人」、「奸商」。

親愛的,外向活潑、喜歡和人聊天,更適合的職務叫「客戶服務」,不是業務。

雖然,市場職缺百百種,但若以之前提過的KSAO模型來參考,,我認為大致就是兩類:重技能門檻的-工程師、會計師、醫護類…等各種師字輩;和重特質門檻的-業務、客服、公關、門市…等。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你若非本科系或無相關證照,基本上無法進入那行;後者不是不需技能,而是人格特質才是致勝關鍵,非本科系還是有機會。

不想從事自己原本的科系相關工作不要緊,如果你想從事重特質這類的工作,那可得要好好檢視一下自己到底具不具備相關特質:

【業務】

依我在國內、外業務這片野獸叢林領域摸爬滾打多年經驗,心得就是這是一個進入門檻低,但成精門檻相當高的行業。就以如何成為可以賺到不少錢的業務來說,個人認為最關鍵的特質,有以下幾點:

1. 目標導向、不達目的不罷休

2. 好勝心強

3. 堅毅、不怕失敗

4. 喜歡變化和挑戰

業務的目標是成功交易,達到或超過老闆給你的kpi,和客戶成為朋友只是你的手法,不是目的。

很多人都覺得當業務一定要個性外向、很會說話,原本我也這麼以為,但自從親眼見識到一些個性內向、講話有點結巴,連陌生開發堅持60秒不被客戶掛電話都辦不到的新進員工,在半年後成為該區業績最好的top sales,從此刷新我的三觀。你問我,他是怎麼做到的,我會說,除了業務技巧的精進和教育訓練外,我在他身上觀察到了以上的人格特質。

【客戶服務】

那客戶服務呢?客戶服務其實範圍很廣,除了一般我們認為的服務人員、門市,其實公關、銷售也都包含客服。一位優秀的客戶服務人員,我認為關鍵特質是以下幾種:

1. 有外顯的親和、好相處特質

2. 喜歡接觸人、和人相處

3. 觀察力強、細心

4. 應變、問題解決能力

這兩者,雖然工作職務可能有相關,但內涵是不是很不同呢?!

找到對的工作,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否則何必有專業諮詢師的存在。一般企業面試會看的,多半還是以你的學經歷、證照等技能面為主,講究一點的企業會有心理測評的環節,也就是了解面試者的人格特質。但其一:面試者自己不會知道測驗結果,所以對你等於沒幫助;其二,企業內若沒有正確的解讀或重視心理測評結果,也只是淪為形式,說穿了大家還是憑面對面的感覺,然後進行一場看似專業的盲選。

所以,來問我如何寫履歷自傳和面試技巧,我還是要說,認清自己,和花心思了解工作職務要的是什麼,其優先順序永遠排在技巧之前。為了面試上而演一齣稱職的角色,那當你順利進入之後,如果那不是真正的你,你能演一輩子嗎?

KSAO模型參考文章:
有工作經驗,真的是加分項嗎?你說的經驗是什麼經驗?!


你好,我是艾莎解結。每一次你的按讚或拍拍手,都是給艾莎最大的鼓勵。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拍手5下👏+愛心❤️或留言你的感想及建議,期待和你在文字的世界有更多交流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