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莎解結
艾莎解結

🌷「艾莎」為您「解」開心「結」🌷 想要解開職場千千結,你需要深諳各種江湖套路,又受過專業心理諮商訓練的艾莎解結。 ~願人人都有選擇人生的自由~ To be free group-TBFG 我的個人網站:elsajj.com 粉專: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職場生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你不鬥人人卻鬥你

年輕一點的時候,總相信「我不犯人、人不犯我」,只要我在職場真誠待人,好好做事,達到老闆的期待,我就可以順風順水的過,那些宮廷劇演的灑狗血誇張情節,與我無關。但在職場待久了,公司換過幾家、位置換過幾個,愈接近權力核心,就會愈發現:事實,真的沒有童話世界那麼簡單。
需要練就一身銅皮鐵骨,才足以抵抗外侮
在職場上,你有「我只是想做好該做的事,從沒想害人,怎麼就被莫名打壓」的血淚經驗嗎?別擔心,你不孤單。

年輕一點的時候,總相信「我不犯人、人不犯我」,只要我在職場真誠待人,好好做事,達到老闆的期待,我就可以順風順水的過,那些宮廷劇演的灑狗血誇張情節,與我無關。但在職場待久了,公司換過幾家、位置換過幾個,愈接近權力核心,就會愈發現:事實,真的沒有童話世界那麼簡單。

發現自己在職場工作久了,因為需要練就一身銅皮鐵骨,才足以抵抗外侮,所以愈來愈擅長使用左腦,讓自己的理性、邏輯分析和問題解決能力在職場環境光速運轉,情緒這種東西,留給下班後的自己就好了。

當發生被小人同事陰、被無能主管搶功勞,還有被各式光怪陸離的辦公室政治扯入其中,別於早年的萬分糾結,不知所措,現在第一時間會思考的,是怎麼保全自己和剷除障礙,真面臨到要被人推下懸崖,不想辦法就會命不保的情況下,我也是會毫不猶豫的出手殺敵的。

記得曾經有人問我:「怎麼在職場上老是有人想暗算妳?」講得好像我是甄嬛傳本人似的(你以為我願意啊嗚嗚嗚),但必須要說,在我早年進入社會時,這種事比較少,但漸漸地,如果你在公司裡擔負的責任或可動用的資源,對他人有較大影響力的時候,一定會有人因為你損失掉自己的利益,所以說,你會被人對付,也是因為你是個咖,原因很簡單,你的存在威脅到對方,或你就是礙到對方的眼。


畢竟,職場上老闆可以用的資源就那麼固定,像餵鯉魚的管理員一樣,定時定點的手上那麼點飼料(自由代換成客戶、資源、加薪、職位…)一撒出去,你不搶食就是餓肚子,而且你仔細觀察,搶最兇的永遠是那幾條最肥最壯(資源最好)的鯉魚,貪多嚼不爛,吃得愈飽愈怕餓,對比在公司內,不就是一模模一樣樣的光景嗎?而且我發現,愈是尸位素餐(白話文就是無能,薪水小偷)的管理者,愈愛搞鬥爭,手段愈low。

高管才需要鬥爭,與世無爭留給基層就好了

不想鬥,就是把位子、資源讓出來的意思,然後被貼上好欺負的標籤。你說我不想與小人一般見識,很抱歉,遭小人暗算就像你走在馬路上,一桶糞水不由分說朝你身上潑,你閃不閃?你換不換衣服?你不表示抗議?很好,那他們就一直潑你。跟小人講道理,不如教狗學會唱歌容易些。人在江湖,的確就是這麼身不由已。

有些人可能會有很阿Q的想法,覺得如果我在職場上都與人為善,不要鋒芒太露,別人就不會拿我當箭靶,所以會被暗算的人一定是做人不好......
Well, 那我只能說,親愛的,閣下可能真沒遇過壞人,不知道就算你只是單純地想把事做好,都可能踩到不做事人的地雷,你是幸福的。

說到底,在職場生存都必須要有個體認:無論你為人如何,做事如何,就是會有人看你不順眼,輕則沒事弄弄你,讓你工作氣氛不開心,重則擋你升官發財路,或讓你揹黑鍋,最後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有時候看小人昇天,努力者被打壓,無論自己是不是當事人,心理當然不舒服也不平,但無論如何,為人正直誠信和做事追求卓越的人,一定會走得比較長久,也比較讓人真正信服。所以,看到有人因為公司體質太差,或在被扭曲的三觀攻擊下,自己也就自暴自棄,覺得很可惜。希望無論是在什麼光景,自己還是不要放棄善良,但是,一定要學會反擊。


你好,我是艾莎解結。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按拍手5下、以及留言,期待和你在文字的世界有更多交流喔。

延伸閱讀:艾莎解結的人生研究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