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ie
ellie

有拍,必努力回拍~

勞保、勞退傻傻分不清

我一直以為是一樣的東西,不就是退休金嗎?🤔😂

昨天爸爸突然叫我幫他查如果現在退休,他有多少錢可以領?

說什麼上勞保局用自然人憑證查,我就google找到了 勞保局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網頁

然後再進入e化服務系統(需登入)/個人申報及查詢插入自然人憑證,依照直覺開始查

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登入
勞保老年給付試算查詢

隨便找了一下,覺得這個蠻像的,就給他點進去,然後把結果抓給老爸看

勞保老年給付金額試算結果

爸爸:還有勞退,這是勞保年金

我...一臉問號:不是一樣的東西嗎?

爸爸:勞退是每個月公司提撥6%存入的

我才認真的研究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差別...

簡單來說

勞保(勞保老年給付)=勞工保險,從每月付的勞保費來,有可能會破產,因為高齡化社會,年輕人繳的勞保費不足以支付大量老人請領的退休金

勞退(新制勞工退休金)=雇主每月提撥的6%+自提0~6%,是實際存起來的錢,不會不見,除非國家滅亡

所以實際上只要不發生勞保破產或國家滅亡的情況下,退休可以領的錢=「勞保+勞退」

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被我找到啦!

勞退個人專戶核發試算查詢


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核發金額試算結果

其實除了到勞保局網站查詢外,總共有5種方式可以查詢,至於詳細方式可以等大家需要用到時再自行上網查詢喔~

本文只是要告訴大家,勞保跟勞退不一樣,長知識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