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zababe 阿白在英國🦙
Elizababe 阿白在英國🦙

1998年生,元旦魔羯。目前在英國西倫敦大學就讀音樂產業管理碩士。喜歡四處旅行流浪,簡單快樂

歐洲旅記 | 西班牙特殊的太陽作息時間

西班牙位處歐洲中部時區UTC+1,夏令時間則是UTC+2,相比台灣時間晚了6或7個小時,然而西班牙人的生活作息裡實際上卻像晚了台灣8-9小時,乍聽之下會覺得有點奇怪,但在生活體感真的大大有感。

還記得剛到西班牙時,因為班機時間非常漂亮,於香港轉機後在半夜起飛,14個小時的飛行落地後正巧是西班牙的一大早,體感上其實就是睡了一晚的感覺,因此一到西班牙後完全沒有時差的問題,當天照常舒適地睡,隔天便就神采奕奕。而一覺醒來後正好是個週日,在西班牙生活的第一個日子馬上真正感受到所謂的安息日是什麼模樣。

當天一大早在青旅吃完簡單的早餐,便迫不及待出門到處探索,而週日一早的街道幾乎竟無人煙,偶而來自教堂的敲鐘聲迴盪在巷弄之間,終於親身體會到這種屬於歐式的浪漫。在大教堂徒步區附近的店面幾乎都沒有開張,一直到後來走到主要幹道才會看到幾家連鎖型的門市營業。

這就是屬於歐洲週日的常態了,週日的靜對比起日常其他天,真的會令人驚訝於這種脈動的懸殊,不只是人休息了,而是整個環境、城鎮,都一起靜了下來,當一迎來隔天的週一,突然之間我才發現真的與週日毫不相同,像是整個城市重新甦醒而蓬勃,像是重新開機與運轉。從小在台北這種沒有一天停下過的地方長大,這樣對歐洲人來說習以為常的作息十足令我大開眼界。

另一個西班牙有趣的作息特色是,他們會午休,不是指他們會要睡午覺,而是營業的門市在下午兩點到四或五點之間是休息不營業的,後來才知道這其實就是他們的用餐時間,這在一開始也令我感到不可思議,在下午時間如果臨時想買些東西可能真的會處處碰壁,從小到大真的被24小時商店的文化所寵壞,因此來到國外生活後首先要養成的習慣便是安排好購物的時間。

而因為午休時間的延後,晚餐時段更是自然而然更晚了,還記得剛開學沒多久有次放學前學校同學相約晚上一起聚餐,通常我們的課都在傍晚六點前結束,詢問確認一下晚餐集合時間,原先預期可能七點集合,因為學校並非在市中心,各自從學校回到市區再到餐廳集合時間應該差不多,但聽到約定時間九點餐廳見時,真是令我困惑不已。一直到後來才逐漸習慣,一來除了他們習慣的晚餐時間確實就是這麼晚,另一部份我也是後來才發現,原來許多歐洲人通常在像是這種約會之前,是必須先回到住處先再洗漱和梳妝打扮一番的,不像台灣人通常可能習慣下班下課後就直接前往赴約。而那次飯局一直到十點半所有人才到期正式開飯,就也是另一個得習慣的常態了。

其實也因為用餐時間晚的緣故,通常一直到午夜都還能看見不少餐廳的戶外座位高朋滿座,記得曾有一次法國室友的媽媽邀請我和另一位義大利室友一起用餐,我們也是一直到午夜才用完餐,旁邊甚至還有戶外的音樂會才剛開始演出,這也是為何到後來其實待在西班牙的時候,在深夜的時候依然會很安心出門,主要可能也是因為Murcia本身就很純樸、治安不差而且夜間活動的人群不少,如果是旅遊在其他國家時通常一旦入夜我是很少會願意在外待著的,然而西班牙的深夜似乎才是他們所有社交活動的開始。

而夜間的其他娛樂也很有趣,只不過我也沒有去過很多次,在去西班牙之前其實我從來沒有去過台灣的夜店,來到西班牙後算是第一次體驗類似這樣的派對,我參加過兩次主要由當地國際學生會所舉辦的派對活動,但我們去的其實好像也不太像是夜店,在Murcia比較多Pub的規模,通常就是大家會一起喝酒跳舞,作為體驗很新鮮,比較有趣的觀察是在刻板印象當中總覺得好像歐美的派對上無論如何就很瘋狂脫序,但在這兩次的體驗當中總覺得好像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狂野,但當然因為我也沒有常常參加這類型的活動,所以好像也沒有辦法真的很了解。

提到作息相關還有一件事也是來到西班牙才知道的,如同前述所提,觀察到多數歐洲人通常是赴約前還會再梳洗一番,我也是後來問了我的義大利室友,才發現通常他們真的不太會在固定時間洗澡,不像台灣人對於洗澡這件事會養成比較固定的時間習慣,對他們來說更偏好是出門前洗好,返家後可能就不太一定會再洗了。

而其實整體來說西班牙會有這樣特殊的作息,是來自於一些過去內戰歷史的因素,當時西班牙的獨裁者為了與德國納粹的時間配合,因此計時硬生生快了一小時,但當時的西班牙人受戰爭所苦根本沒有心思去在乎計時改變,於是就按照以往的作息在同樣的時間用餐、休息,久而久之就才形成了午後兩點才午休、晚上九點以後才晚餐的習慣。不過其實西班牙政府有試圖想扳正作息的時間,因為長年下來生活在錯誤時區中,導致他們睡眠不足,連帶工作效率低下,但後來似乎是因為享受著觀光產業所能帶來的效益,調整時區的計畫並沒有成功就是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