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zababe 阿白在英國🦙
Elizababe 阿白在英國🦙

1998年生,元旦魔羯。目前在英國西倫敦大學就讀音樂產業管理碩士。喜歡四處旅行流浪,簡單快樂

歐洲旅記 | 生活在西班牙,對西班牙的初印象

相比起英法德這類較多人會選擇前往留學的國家,許多人聽到我選擇要去西班牙時,多數會覺得非常新奇也新鮮,而當初會選擇西班牙一部分的原因除了是想要學西文作為第二外文,另外也是因為我作為Messi鐵粉,真的很想去到FC Barcelona的主場去朝聖我的偶像。因此當時看到學校公布的姊妹校列表,西班牙的這所學校UCAM就成為了我的首選。

我所去的城市並不是像Barcelona(巴塞隆納)或Madrid(馬德里)這樣的大城市,而是西班牙東南隅的一座小城市Murcia,因為並非觀光重鎮,每當介紹起這個地方時大家也都不一定聽過,不過也因為並非觀光勝地,這裡的生活步調也十分悠活,純樸而令人心安,而生活機能又都非常便利也周全,整體而言就是個很適合居住的地方。

一來到Murcia時我便深深被這個地方所吸引,這是我人生當中第二個所居之地,在台灣從小到大沒有搬過家,大學時期也從來沒有在外租房、或到外縣市生活的經驗,首次離家自處時就來到遠在天邊的西班牙,而Murcia就像一位和善的異國大姊姊,親切地把我接納。一直到後來回想起這段住在Murcia的日子,真的是每個印象都被愜意與滿足暖暖抱住,當然其中也有許多來自生活當中的煩瑣,但也許也是來自於西班牙人面對生活的那種樂觀與豁達感染了自己,當時的自己似乎就如同南歐的好天氣,清朗明快。

不過在語言方面確實較為棘手,雖然出發前半年就在台灣上了一些基礎西文課程,但程度也只勉強可以自我介紹,或是看懂一些餐廳或超市會出現的簡單單字,而在西班牙除了觀光勝地之外,其實並不太能以英文順暢的溝通。還記得剛抵達時找了住處附近的一家美妝店想要添購沐浴乳、洗髮乳等生活用品,其中試圖與店員詢問是否有護法的產品時,雖然已經Google了西文的用字,但兩人仍雞同鴨講的場面真的非常啼笑皆非。

而這樣的場面在往後幾個月的日子當中依然偶爾會上演,但很幸運的是其實所遇到的店員或路人也都很和善,這也是我對西班牙人留下的良好印象,雖然語言不通,而他們可能也知道你聽不太懂,但他們依然會很願意與你交談,還記得我剛到Murcia時要從火車站搭計程車前往青旅時,也是遇到了一位這樣熱情的司機大叔,沿路上就是連環的西文語句試著想與我聊天,雖然聽不太懂,卻真的能感受到來自西班牙人的熱情與和善。

還記得剛飛抵西班牙時我是降落在馬德里巴拉哈斯國際機場(MAD),雖然經歷了十四個小時的飛行,但初來乍到的那種興奮之情令我依舊亢奮。而從Madrid還得再轉乘火車前往Murcia,這次搭火車的經驗也算是某部分的文化衝擊經歷之一,首先是歐洲的車站,無論是火車或是巴士,通常不會在買票的時候就知道所要搭乘的車次會在哪個月台,而是要等到發車前約半小時左右才會在告示板上列出來。這樣的機制其實讓人摸不太著頭緒,再加上語言的障礙,當時間鄰近發車時我急匆匆來到月台,卻躊躇著不知道這是不是我該上的車,身扛將近五十公斤的家當上了車,甚至發現車廂內非常空蕩,內心才真正感覺到一個人身處異地的迷茫,所幸後來來了一對會說英文的老夫妻,透過他們協助確認了車票與車號,才終於安下了心。

一路上前往Murcia的路上風景很類似,乾燥的礫石與黃沙無限延伸,也經過一大片排排整齊劃一的農作田園,那樣的景色荒涼得美。結果原先三個半小時的車程,也不知道什麼原因,搭了六個小時才抵達,從那之後我對於歐洲公共交通真的難以抱持信任。往後在日常中等候公車通勤時也常常會因為那終究令人習以為常的誤點而嘆氣,且我也才發現這樣的無奈也可以套用在西班牙的行政體系上。

雖然西班牙人的性格帶給我很良好的印象,這樣熱情大方、樂觀隨和的典型南歐性格,但這樣的狀態當顯現在需要更為嚴謹的項目上時,也就確實會讓有點髮指。這樣深刻無奈的感受發生在後來我要申請西班牙的居留證時,而真的是折磨死人的一段經歷,也許很值得後續專門花一篇文再述。

對西班牙的初印象我想我會總結成,這真的是個很適合生活的一個地方,氣候爽朗乾燥,民族隨和友善,景緻宜人風光,但可能也因此更適合性格本身就能比較放鬆的人,本性之中如我容易因為時間和效率感到緊繃的人,也許難免會有點受不了這裡日常的一整派樂天。但也因為能有這樣的機會生活在這裡,我也深深感受到西班牙的環境與人如何逐漸融入了我,我很慶幸在人生當中能有一段這樣足夠長的時間可以住在這裡,可以深刻感受到南歐的愜意與輕鬆,讓我在往後面對生活的狀態可以更為彈性與收放。

對於西班牙,希望大家都會有機會可以在這裡小住,去親自感受這片土地的魅力與美好,西班牙的美也是相比南歐其他地方甚為獨特的,難以言喻那令人無限懷念的吸引力,而西班牙太值得任何人都能投入一段生命活在這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