晗羽_
晗羽_

藝術干货 艺术評論 生活美學 作為一個藝術的旁觀者和观察者,活在當下觀自在。 based in Shenzhen & London

从10部电影里读懂艺术家们的人生

(编辑过)

10位艺术家排序:梵高、维梅尔、弗里达、席勒、蒙克、卡拉瓦乔、戈雅、伦勃朗、莫迪利亚尼、罗丹.


|01 梵高

文森特·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年3月30日—1890年7月29日),荷兰后印象派画家。代表作有《星月夜》、自画像系列、向日葵系列等。

梵高 《星月夜》
《至爱梵高·星空之谜》—— Loving Vincent  
评分:9.0
该片讲述了梵高去世后,邮差的儿子阿尔芒为把梵高生前的一封信送到收信人手中而踏上了寻找画家生活轨迹的旅程,最终揭开梵高死亡之谜的故事。影片手绘还原了梵高的120幅精美画作,是世界影史首部全手绘油画风格的动画长片。

该片动用来自15个国家的125位画师,根据梵高的120幅原作再加上演员表演拍摄成的853个镜头,创作了1000多幅手绘油画,并让每一幅层层变化着,加工成为65000帧画面,最终以每秒12帧的播放速率,成就一部90分钟的连贯故事。

“ 我不想再等了,死亡就像星河,垂暮只不过是在去星空的路上徜徉漫步。

我想要用我的艺术去打动人。我希望人们说“他对事物的感受很深,很温柔”。

你那么想知道他的死因,你又有多了解他的人生”。 —— 梵高


| 02 维梅尔

维米尔(1632-1675),荷兰优秀的风俗画家,被看作“荷兰小画派”的代表画家。与哈尔斯、伦勃朗合称为荷兰三大画家。作品大多是风俗题材的绘画,基本取材于市民平常的生活。代表作品有《绘画艺术》、《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倒牛奶的女仆》、《花边女工》、《士兵与微笑的少女》。

维米尔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 ——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豆瓣评分:7.8
剧情介绍:该片改编自作家崔西·雪佛兰的同名小说,讲述了17世纪荷兰肖像画家维梅尔以家中的一名女佣为模特,创作出世界名画《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的故事。

“ 我爱你,与你无关。我的悲伤,你不需要管。针穿过耳际时,她已不再是少女。

她的眼睛是淡蓝色的,仿佛染到了天空的颜色”。


| 03 弗里达

弗里达·卡罗(Frida Kahlo,1907年7月6日-1954年7月13日)是一位知名的墨西哥女画家。她毕生的画作中有55%是一幅又一幅的、支离破碎的自画像。此外,芙烈达也深受墨西哥文化的影响,她经常使用明亮的热带色彩、采用了写实主义和象征主义的风格。

弗里达·卡罗 《剪短头发的自画像》


《弗里达》 —— Frida
豆瓣评分:8.7
该片以弗里达的自画像为线索,讲述了这位墨西哥著名女画家短暂却充满着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6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后跛脚,18岁时遇重大车祸,让她遭遇重创。从那天起,弗里达不停作画,痛苦和坚毅是她作品的绝对主题。

弗里达以为一切都回归正轨时,却发现里维拉与自己的姐妹有不可描述的关系,这无疑给了她最致命的一击。小编就不剧透啦,出轨的最高境界都在这部片子中了

“ 但愿离去是幸,我愿永不归来。你认为婚姻幸福最重要的是什么?健忘。

我不知道我还能告诉你疼痛是什么,我曾经被打断、重接、再重新矫正过很多次,浑身上下都痛,不过我现在很好,随着时间流逝,我们能承受痛苦的程度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 ”。


| 04 埃贡·席勒

埃贡·席勒(Egon Schiele,1890年6月12日-1918年10月31日),20世纪初期的表现主义画家,是维也纳分离派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品有《斜卧的女人》《拥抱》《低着头的自画像》。席勒十分喜欢画自画像,其中也有几幅裸体自画像。这些作品不仅是对自己外在形象的展现,更是一种内心的独白。

埃贡·席勒 《死神和少女》


《 死神与少女 》—— Egon Schiele: Tod und Mädchen
豆瓣评分:7.6
剧情介绍:《埃贡·席勒:死神与少女》是讲述维也纳表现主义画家埃贡·席勒的传记电影。影片以席勒与四位女性错综复杂的关系为核心,讲述其为艺术牺牲爱情乃至生命的凄苦一生。

“ 活着,会比死了更快乐吗?没有死过的人,凭什么说活着比较幸福?

恰恰因为席勒的本性趋向悲伤,他才需要把笑声当做解药而随身携带。

限制艺术家是一种犯罪,是在谋杀一个萌芽的生命 ”。


| 04 爱德华·蒙克

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1863年12月12日—1944年1月23日),挪威表现主义画家和版画复制匠。他画作主题的强烈精神和感情,对心理苦闷的强烈的、呼唤式的处理手法对20世纪初德国表现主义的成长起了主要的影响。

爱德华·蒙克 《呐喊》


爱德华·蒙克《死去的母亲和孩子》
《 爱德华·蒙克 》—— Edvard Munch
豆瓣评分: 8.6
这部影片记录了挪威表现主义画家爱华德·蒙克的一生,被英格玛·伯格曼评价为“天才之作”。 这部传记影片大致遵循了1884年到1894年的时间顺序,爱德华·蒙克开始表现主义创作并且成为欧洲北部最具有争议、最多诽谤的画家。

“ 我的一生在深不见底的悬崖边缘行走,从一块石头跳到另一块石头。有时我想离开我狭窄的小径加入晕眩的生活的主流,但我总是发现自己被冷酷无情地拖回悬崖边缘,直到有一天我终于掉入那深渊。从我开始记事时,我就受到这种焦虑感的折磨,我一直设法用艺术来表现这种感觉。没有焦虑和疾病,我应该就像一艘没有舵的船 ”。

| 05 卡拉瓦乔

卡拉瓦乔,意大利画家,1593年到1610年间活跃于罗马、那不勒斯、马耳他和西西里。他通常被认为属于巴洛克画派,对巴洛克画派的形成有重要影响。

卡拉瓦乔 《圣母之死》<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gr-highlighter>
卡拉瓦乔 《胜利者丘比特》<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gr-highlighter>
《 卡拉瓦乔 》 —— Caravaggio
豆瓣评分:8.7
剧情介绍:该片以弗里达的自画像为线索,讲述了这位墨西哥著名女画家短暂却充满着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6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后跛脚,18岁时遇重大车祸,让她遭遇重创。从那天起,弗里达不停作画,痛苦和坚毅是她作品的绝对主题。 
<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gr-highlighter>

“ 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陷入悲痛,我们可以听见他们不出声的抽泣 ”。


| 06 戈雅

弗朗西斯科·何塞·德·戈雅-卢西恩特斯(Francisco José de Goya y Lucientes,1746 ——1828),出生于西班牙萨拉戈萨,是西班牙浪漫主义画派画家。戈雅画风奇异多变,从早期巴洛克式画风到后期类似表现主义的作品,他一生总在改变,虽然他从没有建立自己的门派,但对后世的现实主义画派、浪漫主义画派和印象派都有很大的影响,是一位承前启后的过渡性人物。代表作有《裸体的玛哈》、《着衣的玛哈》、《阳伞》、《巨人》等。

 

戈雅 《酒神巴库斯的胜利》<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gr-highlighter>
戈雅 《巨人》<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gr-highlighter>
《 波尔多欲望天堂 》—— Goya en Burdeos
豆瓣评分: 7.7
剧情介绍:《波尔多欲望天堂》是卡洛斯·绍拉执导,弗朗西斯科·雷保、何塞·卡罗纳多等主演的传记片,该片讲述了戈雅这位开启了现代画风的一代画家的人生轨迹和心灵历程,追忆了那个时代欧洲画坛和宫廷志趣以及艺术探索。

“ 缺乏智慧的幻想会产生怪物,与智慧结合的幻想是艺术之母和奇迹之源 ”。


| 07 伦勃朗

伦勃朗·哈尔曼松·凡·莱因(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1606年7月15日~1669年10月4日)是欧洲17世纪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也是荷兰历史上最伟大的画家。他对光的使用令人印象深刻,尤为擅长处理复杂画面中的明暗光线,用光线强化画中的主要部分,也让暗部去弱化和消融次要因素。 

伦勃朗 《亨德里契娅在河中沐浴》<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gr-highlighter>
伦勃朗 《夜巡》
《 夜巡 》 —— Nightwatching
豆瓣评分: 7.2
剧情介绍:该片讲述了荷兰著名画家伦勃朗的浪漫情事和职业生涯,并着重讲述了他的代表作《夜巡》的创作过程。伦勃朗一直是上流社会的肖像画家,拥有接踵而至的订单和美满甜蜜的爱情。直到1642年他的妻子为他生下小儿子不久去世,生活开始大转折。随之而来的是肖像《夜巡》被顾主告上法庭,使伦勃朗蒙受了事业上最重大的一次挫折。

影片将荷兰画家伦勃朗名画《夜巡》的创作始末和虚构的伦勃朗的生平故事交织在一起,以颇具舞台感的方式表现出来。

“ 但愿我能化作夜,而我却是光啊!

艺术家的天职是创造美的形象,而不是计算有多少个脑袋 ”。


| 08 莫迪利亚尼

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1884-1920) 意大利著名画家,出生于托斯卡纳的小海港城市里窝那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他擅长使用柔韧、巧妙、富有旋律的线条去描绘人物形象,他的作品如《阿利斯肖像》、《闭目的裸女》、《让娜·埃比泰尔纳》等,都是十分优秀的作品。

莫迪里亚尼 《闭目的裸女》<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gr-highlighter>
莫迪里亚尼 《执扇的女人》<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gr-highlighter>
《 莫迪利亚尼 》—— Modigliani
豆瓣评分: 7.9
剧情介绍:才气纵横、狂放不羁的莫迪利亚尼是毕加索的朋友,也是他生命中的劲敌。莫迪利亚尼的才华始终未被当时世人所识,同时,他与爱人的婚姻屡遭反对,莫迪利亚尼渐渐染上毒品的恶习……就在走投无路之际,巴黎年度绘画比赛开始了,冠军可得到高额奖金,莫迪利亚尼将用他的生命为之一搏。结果,他的画轰动全城。

在参加画展与毕加索竞争的作品中,他留下了珍妮的眼睛没有画。他对珍妮解释说:“当我看见你灵魂之时,我就为你画上眼睛。”

“人最大的劣根性,就是双眼都用来盯着别人和外边的世界,难以自检。所以,我们应该用一只眼睛观察周围的世界,另一只眼睛审视自己。当我看见你灵魂之时,我就为你画上眼睛”。—— 莫迪利亚尼

 

| 09 奥古斯特·罗丹

奥古斯特·罗丹(Auguste Rodin,1840年11月12日—1917年11月17日),法国雕塑艺术家。主要作品有《思想者》《青铜时代》《加莱义民》《巴尔扎克》等。罗丹的创作对欧洲近代雕塑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他和他的两个学生马约尔和布德尔,被誉为欧洲雕刻“三大支柱”。

卡蜜尔·克劳黛尔 《遗弃》


卡蜜尔·克劳黛尔 《思想者》<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rephrase><gr-highlighter></gr-highlighter>
《 罗丹的情人 》—— Camille Claudel
豆瓣评分: 8.2
剧情介绍:该片讲述了一个对雕塑具有天然兴趣和不凡天资的少女卡蜜儿,由于命运的捉弄,深陷不可能之爱而被爱情榨取得一无所有的悲剧故事。

“ 爱情可以使人重获新生,爱情可以使人病入膏肓,爱情可以使人迈入天堂,爱情可以使人坠入地狱,爱情可以使人幸福满满,爱情可以使人耿耿于怀”。

 

作者:晗羽 🌰

公众号:艺术研食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