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焉思
瞧焉思

半路入門法律學碩士,關注自然×社會科學譜出的性/別問答,心理、社會、政治、哲學等亦略有涉獵,希望自己對這世界有點用處。 較長篇作品:https://vocus.cc/user/5c0e8719fd89780001d08012

貓空鐵觀音

碧螺春屬未發酵過的綠茶,顏色較淡而清新爽口;鐵觀音則屬半發酵的烏龍茶,顏色較深而味道甘醇。——今日腦中的品茗小旅行。

身為研究生老人的我,近期較少到學校。
今天有事得跑一趟,在附近的酪農初茶原本想買杯烏龍。
「只剩鐵觀音喔,木柵的。」
『好啊!』
「會貴5塊,可以嗎?」
『嗯......OK!』

大概是飲料店標榜台灣茶的相對少,也有陣子沒喝了,覺得就支持一下吧!

然後思緒飄到大學還在林語堂故居當導覽的時候。
某年潤餅節,我也被找去當工作人員,我們的其中一個工作就是倒茶請賓客喝。
活動前幾天,特別到故居長期合作的茶堂學習簡易的茶道(跟日本茶道不一樣),主要在於賓客要加茶時,怎麼善用茶盤、茶巾來斟茶。

老師也講解到,當天吃潤餅前提供三峽碧螺春,潤餅後改供木柵鐵觀音。
「為什麼呢?」有人問。
『碧螺春屬未發酵過的綠茶,顏色較淡而清新爽口;鐵觀音則屬半發酵的烏龍茶,顏色較深而味道甘醇。吃食物之前,碧螺春讓大家口中先有茶香,享用美食完畢,則鐵觀音可去油解膩、清心定神。』原來如此,一方面對於茶世界的博大精神感到讚嘆,另一方面,對於供茶的小斯感到佩服!好巧不巧地,自己在多年之後,便來到位於木柵鐵觀音產區的貓空大學讀研究所了。


而「教育訓練」接近尾聲時,我詢問老師,怎麼倒茶比較不會漏出來?
他回:「準備停止斟茶、茶壺角度要回正時別猶豫,迅速把壺嘴收回來,讓水沒有沿著壺流停留的機會。」
『原來是這樣啊!』

小心翼翼、拖泥帶水可能讓場面一塌糊塗,有時,乾淨俐落反而更顯優雅、更可掌握局面。

這是今日腦中的品茗小旅行。

—— 一杯一世界,一葉一天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