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焉思
瞧焉思

半路入門法律學碩士,關注自然×社會科學譜出的性/別問答,心理、社會、政治、哲學等亦略有涉獵,希望自己對這世界有點用處。 較長篇作品:https://vocus.cc/user/5c0e8719fd89780001d08012

法律人不法律也很好啊

創辦人在大學三年級時,陷入長達半年的憂鬱期。此後,她篤定走上身心靈領域。YOGA 的本意是連結,就是她第一個想與世人分享的事物,就是幫助人們找到和自己身、心、靈的美好連結。若法律存在的意義,不只在社會秩序,也在眾人福祉。那麼,我們的法學教育,是否可能開展更多有助於學習的方法創意?著重邏輯思辨與批判力同時,也照顧到有志學習者的心理健康?

『Shxxxxxxxxxxxt! 左腿是不是快抽筋了?!』筋骨僵硬的我,緊張了一下。
「覺得不舒服的同學,可以回到上一個動作,做你做得到的就好。」#暖昕 溫柔地提醒學生。——〔兩週前〕

『天哪太痠了吧?還要撐幾秒啊啊啊啊...』這次腿超抖。
「撐住,不要放棄!來 3、2、1,膝蓋輕放地面,大家都很棒!每次做提斯的時候,大家都會超恨老師,但下課時會感覺很好的~」——〔今天〕

一年沒上瑜珈課了,最近為了改善整體健康狀況,兩週前重回 #暖昕瑜珈,便為了兼顧核心肌群鍛鍊&伸展而直接挑戰 #瑜珈提斯 ,身體的反應呢?也是蠻沒在跟我客氣啦(QQ)

還好,她每次帶領、引導時,較高難度的動作通常會再拆解成2、3種版本,來盡可能照顧到身體柔軟度或肌耐力狀況不一的同學。

#連結的開始

至於這位「 #暖昕老師 」,其實畢業自政大法律系。
2019年我參加法學院舉辦的 #國際法制夏日學院 時與她初相識,2020年時很巧地一起修了 #全球衛生治理 而變得再熟稔一點;
學期快結束時聽到她要開班授課,剛好那一陣子正尋覓更符合自己需求的瑜珈教室,上完後決定要多買幾堂課長期試試看。

某次有機會跟她一起吃飯,不知怎地聊起她從法律生到瑜珈老師的心路歷程... (其實我另一位好幾年前社團認識的瑜珈老師,也是另一間大學法律系畢業的呢!法律與瑜珈的神秘連結~)

暖昕說自己上大學後開始學瑜珈,原本只是當興趣。大三開始愈覺得法律不適合自己,且那時候除了本來就很重的課業,也有來自生活其他面向的壓力,導致當時罹患了 #憂鬱症 約半年。
然後,一方面,圍繞著瑜珈的身心靈哲學,更能協助她覺知自我與身體的關係、找回更多 #內在平靜;另一方面,她愈發感受到自己對於瑜珈的熱情,而認真地接受師資培訓。

#父母期待與自我熱情的取捨

不過,當她跟父母說自己不想考司法考試,計畫往身心靈領域發展時,幾乎引發一場 #家庭革命!從該縣市第一志願高中畢業的暖昕,同學們大都朝主流社會較為「認可」、「社會地位較高」的醫師、律師、工程師、會計師等發展職涯,自己父母也屬前述職業,他們很難想像自己聰明優秀的孩子,選擇的領域竟然此「師」非彼「師」!

中間當然有掙扎、拉扯、憤怒、難過的過程,所幸經過許多艱辛的溝通之後,家人逐漸轉而支持她。不過暖昕也心疼地提到,父母還是要面對來自親友的心理壓力。
每當有人「關心」她的近況時,得知她現在是瑜珈老師後,常會困惑、甚至質疑他們為何沒有「敦促」孩子去當法官、檢察官、律師? #彷彿讀法律的人只有選擇這三種職業,或至少去考個公務員,#才足以受到肯定,而孩子沒有進入主流社會認可的職涯,就代表父母不夠「盡責」。

「爸媽那時候通常會尷尬地笑一笑。我就覺得,其實可以大方跟他們(親友)說,他們女兒現在 #很開心 地在做讓身體、心靈更健康的工作啊!」
「而且我不會只把自己定位在瑜珈老師,而是一直有在學習像是心理諮商、其他身心療癒這些知識,我覺得自己可以嘗試的事情還有很多!」

#法學教育的樣貌

近日一起法律系學生自殺事件似乎比以往引發法律圈更激烈的討論,許多曾經讀過法律系的人們紛紛在社群媒體分享過往讀書、準備國考時期痛苦的經驗。也有許多不考國考的人,公開回憶過往那與暖昕(及其父母)類似的、幾乎必然須承擔、 #來自他人評斷的眼光。

若法律存在的意義,不只在社會秩序,也在 #眾人福祉。那麼,我們的法學教育,是否可能開展更多有助於學習的方法創意?著重邏輯思辨與批判力同時,也照顧到有志學習者的心理健康?


❝ 創辦人唐昕在大學三年級時,陷入長達半年的憂鬱期。此後,她篤定走上身心靈領域。而瑜珈,就是她第一個 #想與世人分享 的事物。 #YOGA 的本意是連結,暖昕的任務,就是幫助你找到和自己身、心、靈的 #美好連結。❞

——這段文字出自她教室的官網,既懇切又充滿真心的善意。

◇◇ 講到這裡,對 #暖昕瑜珈 心動的朋友,
更多資訊請至官網瞭解:https://cindiasyoga.com/
直接互動請至 IG:https://www.instagram.com/cindias_yoga_space/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